浙江去年审计1160名干部 违规金额21.76亿

2017年01月23日 08:25:53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董洁 林图 孟明

  浙江省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1月22日在杭州召开。过去一年,审计出了哪些问题,哪些领域问题多发?新的一年,浙江省审计的重点指向何处?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审计厅相关人士。

  2016年“审”回资金120.18亿元

  过去一年,省审计厅移送问题线索89起,同比增长39%。上报审计报告、审计专报获省委省政府领导实质性批示141次,同比增长12%。近日,在国家审计署表彰的2016年全国地方审计机关优秀项目和表彰项目中,浙江省连续两年获审计署优秀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

  在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方面,2016年全省共审计单位2771个,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20.18亿元,审计提出建议被采纳6225条。

  据省审计厅负责人介绍,2016年浙江各级审计机关开展了11个重点项目的审计工作,其中开展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反映浙江省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治理为官不为、积极推进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改革的做法和成效被审计署作为正面典型反映,并上报国务院;支持浙商创业创新政策执行和浙商回归项目落地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为省委省政府更好地推动浙江省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审计建议;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追回挤占挪用、骗取套取等资金3.47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揭示了向56个安居工程项目违规征收应减免税费2.25亿元等问题;公务支出公款消费专项审计,提前2年实现对全省6474家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任务;财政预决算审计,点出74家部门单位存在的问题;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省共对1160名领导干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规金额21.76亿元等。

  省审计厅负责人表示,2016年,浙江在推动审计整改方面也取得了实效。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率、审计移送事项的成案率、审计成果运用的转化率分别为95%、70%、76%,比上年平均提高5个百分点,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意识明显增强,“屡审屡犯”的顽疾得到了有效遏制,未审先改、边审边改的风气正在形成。

  2017年聚焦13个审计项目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2017年审计利剑将指向何处?

  据了解,2017年浙江省将安排审计署统一组织审计项目4个、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审计项目9个。

  在促进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上,省审计厅将重点关注“三去一降一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政放权和放管服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严肃查处弄虚作假、隐瞒实情、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围绕浙江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拆治归”等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省审计厅安排了9个政策跟踪审计项目,将每个季度向省政府和审计署报送政策跟踪审计报告。

  其中,“五水共治”已连续跟踪审计了3年,2017年要以推进“以水定产、以水定城”深化为目标,开展对全省17个严重缺水县(市、区)的专项审计调查,为浙江更加精准地打好“五水共治”组合拳提供有分析有情况的一手材料。

  在维护财政安全、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方面,将从2017年3月1日起施行的《浙江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明确县级以上人大常委会可以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专题询问、质询或者组织特定问题调查,2017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将做深做细政府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

  在推动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方面,将全面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对57名省管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对18名县(市、区)法院、检察院“两长”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全面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

  省审计厅负责人表示,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审计机关要更好地履行审计使命,就要当改革的促进派,更加深刻地认识改革、适应改革,更加自觉地支持改革、服务改革,为全省树立鼓励改革创新担当有为的鲜明导向提供审计支持。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