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利伟:航天系统是个大家庭也有家风

2017年01月18日 15:38:30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英梓

  “航天文化为传统文化的继承和传播,做的一点工作。所以,我们把这本书搭载上(天宫二号)。”今日在人民网访谈室,航天英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在介绍了一本随着天宫二号遨游了60多天的书——《家风》。北京市第八中学校长王俊成,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工会主席任飏博士也一同做客人民网,与网友畅谈家风的培育和传承。

  “我们看了这本书,我觉得家风对社会的发展、文化的传承,是非常有意义的,而且这本书主要还是以教育孩子为主体的。”杨利伟说,每一次的航天飞行,都有一些任务配重,进行一些科学实验,包括为一些很有意义的事情做宣传。我想这也是航天文化为传统文化的继承和传播,做的一点工作。所以,出于这个考虑,我们把这本书搭载上去,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注家风,能够更好地关注我们传统文化。

  航天系统也是一个大家庭,有自己的文化,自己的家风。“作为航天员,走入航天员大队,一进门就一句话,祖国利益高于一切,这就是我们家风、文化。”杨利伟举了一个例子,神舟六号飞行前,航天员聂海胜回家看望生病的母亲,他母亲因脑溢血瘫痪不能讲话,但他弟弟跟他讲,哥你放心去执行任务,我们两个一个尽忠一个尽孝。杨利伟说,这么多年取得这么多好成绩,实际上是爱国主义精神在激励着大家不断地去工作和奋斗,去奉献的。

  谈到自己家的家风,杨利伟介绍,他作为教师的母亲对他影响很大,与人为善、刻苦坚持、做事认真的品格也继承自他的母亲的品质。

责任编辑:张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