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我国经济发展亮点述评之三:中国贡献感动世界

2017年01月18日 12:42:43 来源:人民网 作者:

  一段时间以来,“逆全球化”趋势抬头,有关中国经济的“拖累论”、“失速论”甚嚣尘上。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英国脱欧让欧洲一体化进程受到打击,地区局势紧张、各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导致了多边贸易体系建设停滞。更有甚者,国际上一些舆论刻意唱空中国,主观臆断“中国拖累论”抹黑中国,妄言中国经济拖累世界经济增长。

  “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面对挑战,全球权力正在发生转移,全球经济治理进入了一种复杂的局面。在此背景下,世界经济如何再次扬帆启航?中国如何更好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中国经济将在世界经济复苏中扮演什么角色? “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中国将如何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世界经济发展的“稳定源”

  “山中人不信有鱼大如木,海上人不信有木大如鱼”。

  人民日报评论认为,“中国拖累世界经济”的误读,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的偏见,更是“如何认识中国”知识谱系的不足。

  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中国已经进入经济新常态,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是经济的主旋律。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仍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中国转方式、调结构,经济增速仍然位居主要经济体前列。

  相比于前些年的高速增长,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让一些观点将中国视为“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原因。对此,不少海内外学者均指出,世界经济疲软成因复杂,既有周期性因素,更有结构性、体制性矛盾的叠加,主要原因并不在于中国。就实际经济表现而言,中国不仅没有拖世界经济后腿,反而为世界经济贡献了大量的增长、商机与希望。

  对于中国经济减速的“拖累论”之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张小济表示,重要的是选择什么作为“参照系”。目前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以上,与国际金融危机期间相比确实在下降,但从历史上看仍处高位。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坦言,当前中国经济遇到困难不容否认,下行压力加大也是事实,但较高增速“可以维持”。

  国外学者也对此表示认同。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哈桑·贾韦德指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低迷,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不可忽视的力量。”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经济实现了6.9%的增长率,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发改委预计2016年中国GDP增长为6.7%,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以上。从两年“成绩单”来看,中国经济依然是世界经济的“动力源”。

  另据世界银行预测报告称,2017年全球经济实际增速将为2.7%,高于2016年的2.3%,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将迎来复苏,有望拉动全球经济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世界经济增长3.1%,中国经济增长有望达到6.7%,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了1.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美国、欧洲和日本的贡献分别为0.3、0.2和0.1个百分点。中国的贡献是三大发达经济体之和的两倍。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约39%,在全球首屈一指。

  “中国发展潜力十分巨大,如果在今后的几年内能够完成经济结构调整的目标,增强创新的能力,中国经济将会实现更大的发展。”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研究院教授李远表示,目前世界经济复苏曲折,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领头雁,中国的发展会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更多机遇。

  比利时鲁汶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格·蒂斯指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长所发挥出的稳定作用对目前世界经济来说是不可或缺的,“中国经济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逆水行舟,方显动能可贵。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变,不是“被动地实现”,而是“主动的、正确的选择”。

  中国一再向世界证明,在全球经济普遍低迷、复苏乏力的背景下,稳健的中国经济始终是世界经济的稳定之源。

责任编辑:张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