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瑞士深化“典范关系” 中瑞携手释三重信号

2017年01月18日 09: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梁晓辉

  “中瑞关系已经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大小国家发展友好合作的典范。”

  在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典范”成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提到的关键词。北京专家17日向中新社记者指出,通过此访,中瑞“典范关系”得到了有力深化,两国也共同向外界释放出三重信号。

  信号一:中瑞“典范关系”不一般

  习近平专机抵达苏黎世时,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和丈夫亲自到机场迎接,瑞方高级官员列队欢迎;在乘坐专列前往瑞士首都伯尔尼途中,洛伊特哈德陪同并品茶畅谈;在伯尔尼参加瑞士联邦委员会举行的迎接仪式时,全体委员集体迎接……

  “瑞方上述安排显示出习近平此访受到了高规格的接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尤其是根据客方喜好安排‘茶叙’环节,可谓是别具匠心,展现了一种老朋友会面般的亲切氛围,呼应了两国交往的特殊性”。

  瑞士是中国的“故交”,在对华关系中创下多个“第一”,包括是第一批承认并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并签署自贸协定的欧洲大陆国家等。

  “从高规格的接待开始,此访继续释出两国关系‘不一般’的信号,成为中瑞典范关系的生动注脚”,阮宗泽说。

  信号二:中瑞全方位合作将展开

  瑞士是中国首个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国,也是中国首个以五大发展理念定位和命名的外交关系国。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认为,中瑞之间通过创新战略伙伴关系找到了一个合作的大方向,接下来如何落实好、并为这种伙伴关系开辟新的合作方向是需要探讨的问题。

  在两国元首会谈中,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瑞方将创新合作落到实处,加强在数字化、智能制造、产能等方面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同时,双方同意在中瑞创新战略对话平台这一新机制统筹引领下,加强“中国制造2025”同瑞士“工业4.0”对接,推进两国企业和研究机构创新合作。

  在崔洪建看来,上述合作项目有力实现了中瑞间的战略互补。“瑞士高端精密制造业是优势,但受制于产能有限;而中国正寻求中低端加工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但产能丰富。双方刚好互为所需,成为创新合作的现实需要。”

  以创新为带动,两国元首还共同确立了包括加强“一带一路”建设、文化领域交流、冬季体育运动等多方面的合作。崔洪建说,创新是一个无穷尽的过程,越是通过合作,就越能够创新合作领域。“从已经达成的合作协议看,此访将为中瑞更广层面的合作创造可能性。”

  信号三:中瑞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逆全球化”思潮明显抬头的背景下,通过习近平此访,中瑞携手释放出两国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的强烈信号。

  会谈中,两国元首表示,双方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等重大问题上拥有相同或相近立场,同意共同致力于维护开放包容的全球贸易体制,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中瑞双方共同启动了自贸协定升级联合研究。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认为,此举首先是双边层面上的互利共赢。数据显示,得益于自贸协定,2016年1至9月中瑞贸易增长了9.4%。“中瑞双方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联合研究,将继续使自贸红利释放,也将为进一步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推动中瑞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创造良好条件。”

  其次,当下中瑞升级自贸协定也具有超越双边的示范意义。陈凤英认为,目前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很大程度上就是保守、封闭的思想在“作怪”。“而通过升级自贸协定,中瑞向世界展示出了‘自贸红利’,也身体力行释放出维护开放包容贸易体制的信号和决心。”

责任编辑:张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