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版”去产能再扩围

2017年01月11日 09:08:2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赵展慧



  制图:郭祥 沈亦伶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10日就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深化供给侧改革举行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在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预计全年GDP增速在6.7%左右,预计全年经济总量突破70万亿人民币,增量大约是5万亿。这一增量与5年前年增长10%的增量基本相当,相当于中国1994年经济总量,同时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也超过30%,中国经济用事实证明了“‘塌方式’下滑、硬着陆不可避免”等预言和预判的落空。同时,徐绍史介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取得的成效和新年推进计划。

  去产能怎样升级

  更严方案春节前编制完成,加快僵尸企业退出

  2016年,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有序地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重点任务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其中,去产能的年度任务提前超额完成,包括钢铁4500万吨,煤炭2.5亿吨,至去年年底钢铁、煤炭去产能安置的职工已经接近70万。

  钢铁、煤炭去产能目标超额提前完成,同时也带来了钢铁煤炭价格的上升。去年钢铁的价格指数,年初只有60左右,到了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价格指数上升到100左右,价格也有较大幅度的上升。煤炭年初的价格也就是370元每吨,到下半年一度突破680,到年底还是在600上下波动。

  价格虽有波动,但徐绍史强调,这是短期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也符合经济稳中向好、需求增加的趋势,但总体上看供需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性改变。

  除了钢铁、煤炭行业之外,水泥、平板玻璃、造船等行业的去产能也在自觉推进,大家主动减量、优化存量、引导增量。

  去年一年,政府、协会、企业在去产能方面进行了大量实践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此基础上,今年去产能要求“升级”了。徐绍史表示,2017年钢铁煤炭去产能的方案正在编制,春节前就能够定下来。新一年,去产能更好地利用市场化和法治化的手段,要有更加严格的技术标准和规范,更加严格的淘汰落后产能的标准,还要严厉地控制新增产能,严厉地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快僵尸企业的退出关停。同时,今年去产能除了钢铁煤炭之外还会扩围,有一些产能利用率很低的、过剩产能比较严重的领域也会纳入去产能的范畴。

  债务风险如何防范

  中国总杠杆率在主要经济体当中处中等水平

  有观点认为,高杠杆是中国面临的一大风险,徐绍史回应表示,我国总杠杆率在主要经济体当中还是处于中等水平。

  在主要经济体的范围内比较,中国的总杠杆率处于中等水平,并不明显偏高,在250%左右,大体上跟美国相当,低于日本、西班牙、法国和英国;政府和居民杠杆率是最低的,政府的杠杆率大概只有40%,居民的杠杆率也是40%;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偏高,大概有150%左右。

  如何看待中国债务问题?要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客观看待。一是我国的债务有高储蓄率做支撑,储蓄率一直保持在50%左右,明显高于其他国家。储蓄具有稳定性,高储蓄条件下的杠杆,风险相对会比较小,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也比较低。二是中国的债务主要是内债,外债的比例很低,非金融企业外债余额占比只有4%左右,从国际经验看,外债更容易引发债务危机。三是企业杠杆率高跟我国的融资方式有关系,由于中国资本市场还不发达,因此大量的融资方式是银行贷款这种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不高,所以企业负债水平较高。

  去年10月份我国发布了《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其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文件实施两个多月, 取得了可喜突破。四大商业银行通过所属机构,还有信达资产等资产管理公司,已经跟煤炭、钢铁、有色、建筑工程、交通运输这些领域的23家企业签订了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协议,整个协议额超过3000亿人民币。今年还将加大力度推动债转股工作。

  市场化、法治化的债转股还只是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七条措施之一,其他六条措施还会加快跟进,比如加快“僵尸企业”的出清,深化企业的改革,建立企业自身债务杠杆约束的长效机制。综合施策下,企业不能不顾资产负债率就去借债、举债,形成很重的债务负担。

  “一定要遏制住非金融企业杠杆率的上升,绝对不能比现有水平再提高。”徐绍史表示,这是2017年去杠杆工作的目标之一,同时在此过程当中还要防止少量企业的恶意逃废债。

  企业成本怎么降

  去年降低万亿元,今年继续简政放权、减税降费

  去产能与去杠杆之外,徐绍史也分别介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他三大任务的新年计划。

  去库存方面,房地产库存已经连续9个月下降,现在去库存遇到的矛盾是一、二线城市的高房价和三、四线城市的高库存。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分城施策,最近房价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房地产业健康平稳发展的长效机制,包括一些法律法规规定和财政金融政策。同时,去库存要与一亿人进城结合起来,要把棚户区改造的货币化安置和城镇化过程中消除三、四线城市的库存结合起来。

  补短板仍然是2017年的重要工作。新一年将以“十三五”规划确定的165个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为主体,通过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更好地撬动社会投资,特别是推进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来补齐公共服务和公共设施的短板,更好地服务民众,保障民众的基本需要。

  去年在税费、用能成本、利息负担、物流成本等方面共计降低企业成本1万亿人民币左右。今年还将继续使用老办法,一是简政放权,进一步降低制度交易成本,二是减税降费,但会以更大的力度推进。

责任编辑: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