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城市启动黄色及以上预警

2017年01月03日 10:00:48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环境保护部近日通报,2016年12月29日至2017年1月5日的重污染天气过程仍将持续。监测数据显示,12月3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49个城市空气质量为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16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严重污染,石家庄市为污染最重城市。1月1日,空气质量为重度及以上污染的城市范围有所扩大,北京、石家庄、临汾市等城市污染严重。同时,东北地区、关中地区部分城市空气质量也达到重度污染,部分城市达到严重污染。

  最新调度结果显示,截至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62个城市启动黄色及以上预警。河北省石家庄、保定、廊坊,山东省济南、德州、聊城市,河南省郑州、濮阳、安阳,山西省临汾市等25个城市持续红色预警;北京市,天津市等22个城市持续橙色预警。同时,陕西省西安市将预警级别升级到红色,咸阳等7个城市持续橙色预警。

  各地环境保护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元旦期间持续开展重污染天气应对专项执法检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2万余人次,保障各项应急减排措施落实。环境保护部10个督查组继续对重点城市开展督查。督查发现:

  个别企业存在擅自生产、撕毁封条等行为,违反限停产规定。对河北省衡水市与山东省德州市交界处督查发现,德州市御驾车业有限公司违反武城县环保局2016年10月28日下达的《关于责令环保违规建设项目企业停产的决定》,撕毁武城县环保局、工商局、质监局封条,擅自生产。现场检查时,喷涂等车间正在生产,车间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另外还存在露天喷漆作业、燃烧废气油漆桶等行为。武城县德兴车业有限公司违反武城县政府2016年10月12日下达的《关于对山东晨光橡塑工程有限公司等十家企业予以停产整治的决定》,擅自恢复生产,现场检查时喷漆车间加热炉仍在使用。

  个别企业未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减排措施。唐山市鑫达钢铁有限公司、燕山钢铁有限公司没有严格按照预案实施设备停产,实际停产的生产能力小于预案规定,实际减排量达不到预案要求。津西钢铁集团正达有限公司未按唐山市预案要求实施停产,依然按照企业自身需要调节停产时间。

  省界地区小企业集中,违法问题较为突出。在河南省濮阳市和山东省聊城市交界处督查发现,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古云镇一企业园区,以化工、玻璃和岩棉企业为主,共有企业30余家,虽然已基本按照当地政府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要求实施停限产措施,但检查发现,山东美化玻璃纤维有限公司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一段式固定煤气发生炉,炉顶废气逸散排放;山东聊城莘县义和诚集团有限公司玻璃窑大量烟气无组织排放。

  此外,督查组还发现济南市天桥区北园大街综合楼项目施工工地未按要求停工,部分地方企业物料堆场防扬尘措施不完善等问题。

  上述问题,各督查组已督促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依法严肃处理,尽快落实整改要求。

责任编辑: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