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15个关键词

2017年01月01日 16:18:40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综合整理

  时间的脚步匆匆向前,又到了一年盘点的时候。2016年,全面从严治党,留下了太多印记。回想一下,你可以说出哪些关键词?在中纪委网站2016年12月"每月e题"栏目里,网友们选出了15个关键词。

  No.1 党章

  尊崇党章,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提出的要求,也是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五条体会"的第一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用党章管全党、治全党。2016年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首先就要学好党章,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最终落实在"做合格党员"上。

  网友"蒹葭苍苍":

  我要为"党章"投上一票。2016年我在"两学一做"过程中重新咀嚼、品味了党章,对它有了更新更深刻的认识。儿子今年走上工作岗位,申请入党,做什么工作都要努力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进步着。其实党章的生命力、权威性和严肃性正是在于我们每一名党员的学习、贯彻、遵守和维护。不论遇到何种形势、任务和问题,我们都能从党章中找到思路、答案、对策。

  No.2 制度笼子

  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实践,为党内法规制度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2016年,多项重要的党内法规出台,把党的建设中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新实践,转化为制度成果,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制度利器。

  网友"彩虹的雨":

  2016年9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开了天津市投资促进办公室原正局级巡视员王富强的忏悔书,其中一段话,我印象很深,"回想自己一步步违纪违法犯罪的过程,我在思想上既没有筑起纪律的防线,也没有筑起法律的底线,如果有机会,我愿用自己的教训唤醒他人对纪律规矩法度的敬畏。"

  2016年,党中央陆续颁布了3部党内法规,从《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我们能够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更加制度化和规范化了。

  No.3 政治纪律

  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严明政治纪律被列为纪委的七项工作任务之首。在党的所有纪律中,政治纪律永远排在第一位。这一年,中央纪委和各级纪委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在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中,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网友"酒妹":

  关键词我推选"政治纪律"。我大学毕业到基层当公务员,工作七年多了,以前觉得自己只要没有腐败问题就行了,其他问题没什么可怕的。今年看了一些警示教育案例,不少领导干部都是因为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断送了前途,才让人意识到政治纪律不是开玩笑。今年,无论是新的纪律处分条例施行,还是许多落马干部的案例,都在释放一个信号,就是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政治纪律出了问题,其他纪律的红线肯定也守不住。保持政治警觉性,把好政治纪律关,这是这一年我学到最重要的东西。

  No.4 规矩

  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反映了很多人的心声。习近平总书记说:"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2016年,是继续立规矩、明规矩的一年。党的规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遵照执行,不能搞特殊、有例外。

  网友"作业你就该&冰清玉洁":

  我选"规矩"。看新闻说"规"当选2016年国内字了,可见"规矩"背后的民意,大家都期待一个"有规矩"的社会。只有党风政风端正了,才能带动社会风气向好。今年党内立的"规矩"不少: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矩立起来了,很多事儿,就好办了。

  No.5 党内政治生活

  党内政治生活,在2016年成为全面从严治党语境里的高频词。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结合新的形势,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了新的规定和要求。

  网友"DreamForward":

  2016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党内政治生活"。中央提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有现实针对性的,现实中我们可能都见过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党组织碍于情面、当老好人,对党员干部的问题视而不见,放任自流,最后小错酿大错。党员犯错误,组织有责任。要想防止党员干部堕入腐败深渊,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抓起,把纪律给严起来。

责任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