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改三年“红包”不断,这十大人群很有感

2016年12月28日 08:57: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再过2天,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将满3年。3年间,中央深改组已召开了30次会议,审议了198份文件,出台了一系列与你我密切相关的政策。

  “把改革落准落细落实,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更好造福群众。”中央深改组不是高高在上、拍拍脑袋就想出政策,而是从群众诉求出发,拿出实实在在、接地气的改革举措。三年深改,至少这10大群体收获了“政策红包”。



  1、2400万人脱贫、虚假脱贫乱象有望终结,贫困群众很有感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2014年底,仍有7000多万农村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如何让他们生活好起来,是习近平心中最牵挂的事,也是中央深改组花大力气推进的硬任务。

  深改组第二十二次会议提出“要严格评估,用经得起检验的摘帽标准来衡量验收”,剑指扶贫工作中出现的虚假脱贫、争抢扶贫资源等乱象。深改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强调要层层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以硬措施保障硬任务。

  脱贫已初有成效。数据显示,2015年底农村贫困人口降为5575万人。近日召开的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显示,2016年贫困人口预计减少1000万以上。如此算来,中国已至少脱贫2400万人以上。

  2、待遇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也能当教授,乡村教师很有感

  长期以来,乡村教师工资待遇低、教学环境差、晋升空间少,年轻人越来越少愿意从事这份工作。为留住乡村教师,中央深改组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明确提出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等。不仅如此,职称改革也向他们倾斜,农村中小学教师也能当教授,乡村教师迎来多重福利。

  数据显示,乡村教师紧缺问题已得到缓解,乡村学校生师比持续下降。截至2015年底,中央财政下达特困地区乡村教师补助金73.7亿元,受益教师超过100万人。

  3、不当“官”也能享受官员待遇,基层公务员很有感

  我国有六成以上公务员在县乡基层工作,他们数目庞大但领导职务数量却很有限,这也导致了基层公务员待遇提不上去,进而影响工作积极性。

  为解决这一问题,中央深改组第七次会议提出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让基层公务员不当“官”也能享受官员待遇。在此基础上,深改组第二十三次会议指出,要突出对公务员特别是基层公务员的持续激励。这些“政策红包”不断出台,意味着基层公务员只要遵纪守法、勤奋工作,即使职务上没有提升,待遇上也能有突破。

  4、高管不再天价年薪、改革举措不断出台,国企员工很有感

  中央深改组成立以来,审议了多个涉及国企改革的文件,推出包括规范央企负责人薪酬待遇等多项重大改革举措。中央深改组第四次会议明确指出,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央企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据人社部透露,多数央企负责人的薪酬水平下降,有的下降幅度还比较大。

  对国企员工来说,这三年变化不止于此:国企越来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建了;员工持股试点等出台,工作更有盼头了;反腐的笼子越扎越牢,国有资产流失等现象得到遏制。



  5、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整合城乡医疗保险,患者很有感

  如何破解“看病难、看病贵”,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事。为此,中央深改组一直在探索。深改组第十一次会议提出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直指“以药养医”等问题。深改组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使得处于分割状态的城乡医疗保险制度得以整合。深改组第二十七次会议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推广,支持各地差别化探索。

  国务院医改办的报告显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已覆盖全国约1/3的城市,29个省份的292个地市进行了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院收入结构得到优化,药占比持续下降。



  6、腰包鼓了、土地改革中利益不受损,农民很有感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放松“三农”工作。中央深改组明确提出实行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确认了“农民利益不受损”这条底线,就是要让农民腰包不断鼓起来。

  此外,为了保障农村孩子受教育的权益,中央深改组提出要在提高乡村教育质量、稳定乡村生源等方面推出务实管用办法,要加大对乡村特别是老少边穷等地区义务教育扶持力度;为了让农民与城镇居民公平地享有医保权益,中央深改组提出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腰包鼓了,教育、医疗也跟上了,农民生活更有奔头。

  7、有机会享受与本地户籍同等待遇,“漂一族”很有感

  “融不进城市,回不去农村”,这是中国2亿多流动人口面临的尴尬现实。深改组第三次会议审议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吹响了户籍制度改革的号角。截至目前,我国31个省份已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意见。各地普遍取消了农业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部分地区放宽落户条件。

  与此同时,多省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当地“漂一族”手握居住证就能在教育、就业、医疗等多个领域享受与户籍人口同样的待遇;针对“黑户”问题,中央深改组提出,分类实施无户口人员登记政策……曾经的诸多老大难问题正一个个解决,2亿多流动人口看到了享受稳定生活的曙光。



  8、税收优惠、审批流程精简,创业者很有感

  创业艰难,可更让创业者头疼的却是“手续繁杂、审批难”。对此,深改组第十三次会议明确提出,“要鼓励地方和基层在教育、就业、医疗、社会治理、创新创业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方面积极探索”。

  在中央精神的指导下,2015年国务院先后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鼓励大学生和科研人员创业,并实施更加积极的促进就业创业税收优惠政策。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热词,前置审批改后置审批、三证合一等各种优惠措施的实行,为创业者亮起“绿灯”。



  9、力争 “生得起”,更能“养得好”,二孩家庭很有感

  中央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明确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并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一政策无疑圆了很多家庭的“二孩梦”。

  当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不是简单地一放了之,还有不少具体问题需要解决,如高龄产妇、二孩教育问题等等。在深改组不断推进各项改革的基础上,经济、社会和家庭发展的配套机制将更加完善,要让二孩家庭不仅“生得起”,更能“养得好”。

  10、生活无忧、还能享受优质养老服务,退休人员很有感

  2015年,养老金“双轨制”终结;2016年,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首次同步调整,总体上升6.5%左右,1亿多人受益;2016年10月11日,深改组第二十八次会议提出,降低准入门槛,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

  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中央的一系列养老“组合拳”,是要力争让退休人员晚年不仅生活无忧,还能根据自身所需购买优质养老服务。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中央正积极推进改革解除退休人员养老的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朱琼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