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2016年12月30日 08:48:17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民生工作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持经济增长速度、推动经济发展,根本还是要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从解决好这些问题出发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这为我们指明了民生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岁末将至,盘点“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发展成就,民生改善是人们最温暖的感受。走过2016,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民生工作补短板、兜底线、出实招,给13亿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迈向2017,保障和改善民生站在新的起点上,人民群众对收入稳步提升、优质医疗服务、教育公平、住房改善、优美环境和洁净空气等有着更多更高层次的需求。这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谋划解决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等6个民生问题,就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待的具体举措,表明了党中央“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的坚定决心。

  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针”。发展是为了改善民生,解决好民生问题,发展才有更足的动力、更强的后劲。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可以为老百姓织密民生福祉的“保障网”,为社会提供稳定预期的“定心丸”,为创造新的增长点、提高长期增长潜力打造“发动机”。这是顺应发展大势、符合群众利益的大事,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实抓好。

  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要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结合起来。稳中求进是做好民生工作的重要方法论。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稳不是无所作为,更不是不敢作为,而是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着力破解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抓住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民生“牛鼻子”,深入细致做好社会托底工作,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才能不断扩大人民群众获得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要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中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审视民生难点问题,从“择校热”到看病难,从雾霾天气到“舌尖安全”,无不反映出这些方面公共管理和服务存在的短板。“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只有围绕民生需求找准工作着力点,在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的供给侧发力,才能适应群众不断升级的需求结构,从根本上破解民生难题、满足民生需求。

  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要把加强顶层设计与调动基层积极性结合起来。民生工作涵盖群众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涉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改善民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一刀切”不行,各行其是、顾此失彼也不行,而要从大局着眼、统筹兼顾,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这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的层面,为破解6大民生问题指明方向、作出安排。各地各部门要在中央部署的引领、规划、指导下,因地制宜、细化措施、精准施策,把基层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调动起来,在共建共享中一起发力想招,形成破解民生难题的强大合力。

  “知者无不知也,当务之为急”。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真抓实干,我们就一定能以扎扎实实的民生工作,把温暖带给千家万户,凝聚起亿万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