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928个乡镇党委换届完成

2016年12月14日 08:15:53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方力

  绘出好蓝图、选出好班子、配出好干部、换出好风气。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我省市县乡集中换届今年2月起自下而上陆续展开。目前,全省928个乡镇的党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共选出乡镇党委委员7331名。

  换届伊始,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就对乡镇换届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率先垂范,强化对乡镇换届工作的全过程领导、全过程把关,还专门印发文件,具体部署。市、县、乡党委层层细化建立乡镇换届工作责任清单,普遍成立换届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党委书记领衔负责。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做好培训指导。这场政治性、政策性、操作性、程序性都很强的换届,换出了领导班子的战斗力、换出了齐心干事的精气神、换出了转型发展的新气象。

  选优配强好班子

  全省新一届乡镇党委委员平均年龄40.1岁,共保留50岁以上乡镇党政正职91名

  选好一名干部,带动一方发展;配好一个班子,造福一方百姓。

  大力选拔政治素质过硬、能够驾驭全局、工作敢抓敢管的“狮子型”干部担任乡镇党政正职;注重选拔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口碑好的干部,优先考虑在基层和艰苦岗位经受过扎实磨练的干部;坚持结构服从功能,不搞年龄层层递减,重视用好50岁以上“老乡镇”,积极选配专业化干部……随着一项项换届政策的落细落实,敢于担当、凭实绩用干部、群众公认、重视基层的正确用人导向全面树立。

  鲁炎峰是这次新当选的余姚市河姆渡镇党委委员,进班子前,他的身份是余姚市阳明街道北郊村的村党总支书记,他说:“多亏有了好政策,我才有机会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更好地建设家乡。”

  鲁炎峰口中的“好政策”,是中组部在这次换届中明确提出的“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等三方面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这是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拓宽乡镇干部来源、优化乡镇领导班子结构的一项重要政策举措。

  这次换届中,各地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普遍采取公开选拔的方式,严格规范做好选拔三方面人员进乡镇班子工作,全省共选拔三方面人员1066名,其中优秀村干部188名,这当中有66名是省“千名好支书”。结合乡镇换届,各地动真格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共调整不适宜、不胜任现职乡镇领导干部485人。

  这次乡镇换届,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走上乡镇领导岗位,一些经验丰富的老乡镇继续留任乡镇重要岗位。

  “我今年52岁,这次换届,我继续留任镇党委书记。这是中央和省委的政策好。我要翻篇归零,再干一届,和年轻同志比一比,看谁干得更好!”浦江县郑家坞镇党委书记郑炜发笑着说。

  据统计,全省新一届乡镇党委委员平均年龄40.1岁,其中35岁以下的占18%。乡镇党委班子中配备女干部1278名,具有农林水利、村镇规划、环境工程、项目管理等专业背景的干部1898名,具有两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占89.8%。全省共保留50岁以上乡镇党政正职91名,928名乡镇党委书记中具有两年以上乡镇领导岗位或3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占97.8%。换届后,全省乡镇领导班子结构更优,战斗力明显增强。

  严把党代表质量关

  共推选产生党代表6.4万名,其中基层一线代表占50.4%

  选好党代表是搞好乡镇党委换届的基础,开好乡镇党代会是整个换届工作的重头戏。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各级各地紧紧围绕选好人、议好事、开好会,严格抓好代表推选、大会选举等各环节。

  省里专门研究提出乡镇党代会代表候选人资格条件和把关程序,列出代表人选资格审查负面清单,明确“五察五看”资格审查办法,严格把好代表政治关、资格关、能力关、结构关。

  绍兴市在省里规定的资格条件基础上,把恶意阻挠重大项目建设,经常散布有损党委政府形象言论,有偷税漏税、拖欠工资、逃废债、破坏环境不良行为记录等,作为代表候选人推荐的限制情形,提高资格审查刚性。

  青田县推出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乡镇资格条件联审组对报告人资料进行核实,并联合县纪委、公安、法院等17个部门,对代表候选人有关报告事项和资格条件进行联审,坚决把涉法涉罪人员挡在“门外”。

  高门槛、严把关让乡镇党代会代表的质量进一步提升。台州市在乡镇党代会前,全面开展代表调研视察、商议提案、民主恳谈、接待党员群众等活动。同时,通过书面征求、专题恳谈、上门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代表对党委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

  据了解,这次乡镇换届,全省共推选产生党代表6.4万名,其中基层一线代表占50.4%。当选的党代表切实感到了代表身份的分量,更加珍惜组织和广大党员赋予的神圣职责,履职热情更加高涨,积极建言献策,群策群力勾画乡镇未来5年发展建设美好蓝图。

  风清气正守纪律

  省委开展两轮换届纪律巡查,市县两级396个督查组全程督查

  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最直接的检验。

  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狠刹歪风邪气,是这次换届的鲜明特点。换届中,省委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专门下发《通知》,列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5个责任主体和28项具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推动中央“九严禁”纪律要求落地生根。

  各级各地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除了开展谈话提醒,各地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观看换届纪律教育片《镜鉴》和《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开展换届守纪承诺,层层签订责任状,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知边界、明底线,讲规矩、守纪律。仙居县还抓住外出党员返乡“高峰期”,组织500多名返乡党员集中学习换届纪律。

  换届中,省委紧盯换届关键环节和重要节点,先后开展两轮换届纪律巡查。市县两级共组建396个督查组,全程开展换届风气督查。

  换届不换频道。各地将换届作为对党员干部的政治大考,旗帜鲜明亮出“干”的导向。广大党员干部换届面前思想不松劲、工作不停摆,担当尽责干出精气神。

  71省道盛宁线二期改建工程涉及宁海县力洋镇7个村600余户土地征用,情况复杂,任务艰巨,该镇党委书记胡小锋今年8月以来一直奋战在项目攻坚一线,两个月拿下400余亩土地征用任务。

  换届期间,正值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关键时刻。杭州市把服务保障G20峰会的表现,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26名在峰会服务保障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乡镇干部被提拔重用,形成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

  承载着全省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期盼,新一届乡镇党委班子正握紧“接力棒”,加速冲刺跑……

责任编辑: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