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钱不如存技术

2016年12月08日 08:15:1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慧敏 方敏

  39年前,南存辉还是浙江乐清走街串巷的小鞋匠;如今,他建立的正泰集团,已成为我国新能源与电力能源设备制造的领军企业,在80多个国家设立了销售子公司和物流基地。

  从小鞋匠到亿万富翁,无数人在询问他办企业的秘诀。南存辉的回答朴实无华:“修鞋3年虽没赚到什么钱,却使我懂得了诚信做人、有质量便有市场的道理。”

  诚信做人,正泰始终视产品质量为生命。也正是有了这个前提,正泰打造出了一流精品。

  谈及精品,研发低压电器昆仑系列产品的市场部产品总监陈建斌深有感触:“为了达到世界顶尖水平,我们专门组建了一支400多人的专业团队,投入数亿元,花了3年时间打磨升级。在开发其中一个产品时,光模具就做了800多副。为设计一个小细节,仅方案就做了36套。”

  正泰一手抓质量,一手抓创新。“创业初期钱不多,我们认为‘存钱不如存技术’,把利润尽可能向技术研发倾斜。现在公司资金充裕了,投入创新更不含糊。像高端装备研发费用,达到了销售收入的50%。”南存辉语气透着自豪。

  走进全透明智能工厂,创新技术改造后的生产场景一片繁忙:流水线上,3米高的手臂机器人自动抓取板材,去膜、切割、传递等一系列动作精确流畅。板材快要用完了,一辆无人驾驶小车装满板材缓缓驶来……

  “激励创新、包容失败”,创新成果一项接着一项:正泰成功研发了我国首台太阳能电池关键高端生产设备;自主研发光伏背钝化ALD设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目前,正泰已获得专利授权2000余项。

  产品质量过硬,技术创新不断,推动着正泰经济效益稳步增长。2015年,主营业务同比增长15%。其中,光伏业务增长近80%,电力电子产品在北美市场增长168%。今年上半年,不同类型高新技术产品销售同比增长30%以上。

  只盯着业务数据还不够,引领中国现代产业是正泰的方向。在衢州江山200兆瓦林农光伏发电项目,未来25年总发电量将达49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453万吨,农光互补、渔光互补模式将带动周边村民脱贫致富。正泰还积极打造全球智慧能源,在全球建成并网运营200多座地面光伏电站,在海外拥有七大生产基地,高低压电器、输配电设备、仪器仪表等两万多种规格的产品畅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不久的将来,在世界制造业领域,有一个响亮的品牌来自中国,他的名字叫正泰”。14年前南存辉的憧憬,如今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胡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