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意识,要抓住哪几个关键点

2016年12月06日 14:54:42 来源:中国网 作者:赵朝峰

  强化政治意识,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的鲜明特点和特有优势,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首要任务,也是合格共产党员的重要标准。政治意识在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中起着全面统领的基础性作用,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意识,是心中的定海神针、行为的方向指南。因此,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紧紧抓住强化政治意识这个“牛鼻子”,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党性原则,坚定政治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强化政治意识必须夯实理论学习这个基础。

  既要深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又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党中央要求的政治意识是指党员干部在政治信仰、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上表现出的对党的正确认知,是发自内心地对党员身份的高度认同和在行动上的自觉维护,其实质就是党的意识在思想行为上的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全党同志要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这是对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的直观而真切的表达。而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不是自发形成的,既需要对党在经验事实方面的情感认同,更需要理论认识上的清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理论上的清醒,没有思想上的认同,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只有思想上弄通了,理论上清醒了,党员、干部才会接受理论、拥护理论,把这种理论当成信仰;只有理论成了信仰,政治上才会更坚定,行动上才会更自觉。

  要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必须深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从根本上改造世界观。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人类思想史上,还没有一种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如此广泛而巨大的影响。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发展起来的,其世界观、历史观都是根源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重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和教育是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

  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研究的方法。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解决实践发展中的问题,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和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产生了两次历史性的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两大理论成果,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了一个一个的伟大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坚韧不拔的历史担当精神,把握时代大趋势,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贯通结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因此,强化政治意识,当前最现实、最紧迫的任务和要求,就是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本,为保持政治意识自觉清醒、行动听党指挥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