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干部考核用上APP:数据画像,懒干部难过考核关

2016年11月26日 10:30:0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李攀 王宏荣 李振国

 zjrb2016112600006v01b008.jpg

浙江省临海市机关干部正在用“干部考核”APP进行下班签退。

  上班时间自由散漫,签到册上经常“下乡进村”;日常工作拖拖拉拉,“期末考”前突击冲优;业务能力堪比“学霸”,品德言行却“不过关”……画准干部肖像,避免“带病提拔”,需要对干部的日常表现深入观察,但传统“点对点”式考核显然难以实现全覆盖、全过程。

  这一难题如何破解?日前,浙江临海在全市干部队伍中推行平时考核系统,一台智能手机、一个APP软件,当干部考察“触网”接驳“云端”,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考勤智能化

  倒逼干部勤腿脚

  从家到单位开车不到5分钟,临海大洋街道妇联干部池海娜早已习惯了一种不紧不慢的上班节奏。最近,她特地将起床的闹钟往前拨了一刻钟,“不早点到,可能连车位都抢不到!”

  池海娜赶到单位的第一件事,不是到食堂用餐,而是掏出手机,打开“临海干部考核”APP,点击“签到”板块后,等着屏幕上弹出“签到成功,正常上班”的提示信息。

  和池海娜一样,临海干部的工作日大都是从“指尖”开始。手机号与APP绑定,借助手机定位功能,只有进入各自的工作区域后,才能顺利签到。干部如有外勤任务,到达出勤地后,也需要通过拍照定位功能进行信息采集,并将定位照片提交给单位的相关负责人,负责人同意后签到有效。

  桃渚镇组织干事洪方青最大的感受是对干部考勤要求越来越严格,他说:“考核系统启用以来,镇里在编不在岗、纪律松弛、迟到早退的不良现象明显少了,群众来办事不怕找不到人。”

  除了严格考勤,临海的干部平时考核系统还引入了企业常用的“OA”(办公自动化)功能。大洋街道党工委书记胡新民有时感觉自己挺像一名“CEO”,下属需要请假,不必再拿着假条,挨个找领导批准签字,线上提交申请,系统会自动提醒负责人审核批准,同时启动“知会”功能,将请假情况“知会”同一办公室或片区相关人员,避免相关岗位出现人员空白,行政效率大大提高。

责任编辑: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