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支部组织生活“娱乐化”倾向?

2016年11月25日 17:33:2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res19_attpic_brief.jpg

  一些地方的党支部在开展组织生活时,有的以参观学习为由,外出游山玩水;有的以寓教于乐为名,在单位或到歌舞厅唱歌跳舞;更有甚者,借组织活动之机,聚集在一起打牌、下棋、搓麻将。将党组织生活“娱乐化”,导致一些党支部和党员政治观念淡化,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必然损害党的形象。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对抑制党组织生活“娱乐化”起到了积极作用,应长期坚持下去。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提高党员素质,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途径,也是贯彻从严治党方针,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环节。为此,党支部组织生活必须坚持政治性、思想性、原则性。之所以出现一些地方党的组织生活“娱乐化”的倾向,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一些地方党的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形式主义严重造成的。有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只是念报纸、读文件,照本宣科,不联系实际,特别是不联系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讲大话、空话、套话。从表面上看,党的组织生活也开展了,上级安排的学习任务也完成了,但实际上党员的党性观念没有得到增强,思想觉悟没有得到提高,一些认识问题并没有得到真正解决。久而久之,使党员失去了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兴趣。面对这种情况,有的党组织不是在克服形式主义、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上下功夫,而是采取靠搞娱乐活动来吸引党员的做法,把党的组织生活引入了歧途。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党员受自由主义、享乐主义等消极思想的影响,不愿过严格的组织生活。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松弛,喜好玩乐,把正常的组织生活当作一种负担和束缚,因而不愿参加。对这样的党员,党组织应当进行引导、教育和批评,而不能无原则地迎合迁就。

  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关键是基层党组织要发挥作用,切实负起责任,认真起到应有的作用。要教育广大党员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不断增强党性锻炼。对那些无故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党员,要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拒不改正者,应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给予必要的处理。

责任编辑:胡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