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浙江温州“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一线,活跃着一群勇担当敢作为的党员干部——

“攻坚狮团”拆违记

2016年11月24日 10:56:0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吴勇 蒋妥 黄万华

  核心提示:当前,“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正在温州如火如荼开展,昔日的“伤疤”在城市转型的背景下迎来新生。而和谐高效征迁的背后,是活跃在拆建一线的一个个敢担当、能干事的基层党员干部,他们从严上要求、从实处着力,直面基层矛盾和问题,呼应群众诉求和期盼,以实绩赢得百姓认可,努力把自己锤炼成“狮子型”干部和“铁军”战士。

zjrb2016112400019v01b003.jpg


温州“大拆大整”,看党员干部如何担当

  前几天,家住浙江温州鹿城区蒲鞋市路的邹金凤,给嫁到宁波的闺女报了个喜:“咱家的破房子拆啦,整个旧村都要改造。你回家看看,这里变化很大。”

  邹金凤的“破房子”,位于蒲鞋市街道巽山村的原“龟湖水乡”项目之内。虽地处市中心,但脏乱差的环境,以及久拖未进的改造项目,使得女儿在外地念完大学后,坚决不肯返乡。

  搁置14年后破冰重启,如今这里的拆迁工作势如破竹,让邹金凤“有底气”叫女儿常回家看看。看到很多基层干部人晒黑了、累瘦了、嗓子说哑了,她感叹:“这真是一场考验干部耐力的持久战。”

  岂止是考验耐力。

  这些城中村里,有着历史遗留下来的大量违法建筑,消防隐患突出,利益勾连巨大,就像长在城市肌体上的“毒瘤”。解开这团乱麻,更要靠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智慧、担当和意志。

  鹿城双屿“10·10”农房倒塌事件带来血的教训。次日,温州市委、市政府便作出部署,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以翻篇归零心态,开启“史上最大规模拆建行动”。截至11月10日,温州市城中村改造腾空旧房13282户、拆除8496户;拆除违建累计3413处、204.6万平方米;排查发现“四无”生产经营单位48450个,整治19230个。

  “能否最终打赢‘大拆大整’这场硬仗,检验的是我们解决突出问题的能力,各级党员干部的担当,以及做群众工作的水平。”温州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从目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看,各级组织部门的职能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挥。”

  干部带头,群众才能心服

  当初说要把沿街违章占道的店面拆了,乐清市乐成街道西门村的部分群众很犹豫:“我拆了,人家不拆,我不是吃亏了?”

  这其实是大多数人的顾虑:“拆违,止新相对容易,拆旧难度就大了。一些村宅、小区,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违法建筑,有的已经存在10多年了,少则三五万元、多则三五十万元的年租金收入,拆了重建,难啊!”

  事实出人意料。当人人手中拿到一封政府的公开信,天天都有基层干部上门宣讲拆迁政策时,大家意识到:“大拆大整”战役真的打响了!

  而真正让大家看到这次拆违说一不二的是,党员干部带头自拆。工作组还未进驻,瑞安下沙塘村支部书记陈洪明就把自家违法建筑里的租户清退了,并开始主动拆除,还引导亲属、邻居和朋友配合。村民们看在眼里,感叹:“这回是要动真格了。”

  从怀疑、观望,到配合拆违,党员干部带头拆,让村民的转变真正形成。永嘉县要求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确定自改自拆到位时间,做到党员干部违建“不清零绝不罢休”。翻看党员承诺书,签字画押之下,简单明了的“四带头四不准”要求在专项行动中逐一兑现。

  如何解决村民的顾虑?文成县铜铃山镇丰龙村党支部书记李聪莲白天带领村党员干部上门做思想工作,发放倡议书,晚上召集村两委干部进行专题讨论研究方案,忙忙碌碌连续三天彻夜难眠。有村民到她家说情、谩骂,甚至有下跪的,她坚持原则当场回绝:“拆违没有例外、没有特殊。”

  将征迁过程置于阳光下,接受各方监督,让众多征迁户吃下“定心丸”。对于群众关心的征迁政策、房屋测量、利益补偿等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严守工作纪律,严守政策底线,每个环节都严格把关,一把尺子量到底。仅拆违一项,10月10日迄今,鹿城区已累计拆除违法建筑43.17万平方米,超过前一季度拆违的总量。“我们敢啃硬骨头的底气从哪来?”在鹿城区委组织部负责人看来,这股底气就来自基层干部素质过硬、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

责任编辑:张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