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容错,让干事者甩开膀子干事

2016年11月23日 08:56:2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10789942,800,450.jpg

  先进的计算机,即使出现一些硬件或软件的故障也不会停机,这得益于配置了“高端容错服务器”。

  容错作为一种理念,不仅体现在思想层面、物质层面,还体现在制度层面。《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这传递出制度的温度,也释放出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强烈信号。

  干事创业总是有风险的,不能期望“也无风雨也无晴”。对于改革者来说,摸着石头过河的每一步不可能都完美无缺,斩断利益藩篱的每一斧不可能都精准无误。对于科研者来说,“如果你不是经常失败,就说明你没有努力”,袁隆平成功培育高产杂交稻、屠呦呦提炼青蒿素等,无不有过屡败屡试、愈挫愈奋的经历。对于实干者来说,敢想敢干出错的几率就高,敢试敢闯出事的风险就大,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只是一种理想境界,只有无所事事才能不出闪失。

  干事创业需要无私无畏的胆识,也需要容错试错的氛围。容错,如雪中送炭,使人冷中觉暖;如窒中输氧,使人充满活力。成功时的美酒鲜花固然需要,但出现失误、遇到挫折的一句鼓励、一声安慰、一个无言的帮助、一次真心的扶持,更能激励干事创业者冲破黎明前的暗夜。从某种意义上说,容错也是最好的支持,是为干事创业者去忧、励志,提供一个总结教训、重振旗鼓的机会,创造一个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氛围。

  鲁迅先生曾经疾呼:“有缺点的战士终竟是战士,完美的苍蝇也终竟不过是苍蝇。”如果只盯着干事者的失误不放,毫不留情地泼一盆冷水、给一个冷脸、来一番冷嘲热讽,甚至揪辫子、扣帽子,就会形成一种错误导向,让那些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混事者有机可乘,让那些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守旧者滥竽充数,让那些畏首畏尾不敢探索的平庸者悠游度日。

  《史记》中记载,汉文帝曾对冯唐感叹,如果我有廉颇、李牧这样的将军,还用为匈奴操心吗?冯唐不客气地说:“陛下虽得廉颇、李牧,弗能用也。”汉文帝自然非常恼怒。冯唐从李牧为何能够“尽其智能”说起,讲到本朝的云中太守魏尚,尽管屡立战功,只因为报功时统计不细,多报了6个人头,就被下了狱,削了爵,被罚去服劳役。汉文帝听后转怒为喜,当天就下令冯唐,“持节赦魏尚,复以为云中守”。

  当然,容错不是无原则的,也不是无边界的。容错不能容贪,容错不能容罪,容错不能容蛮。容错容什么、怎么容、谁来容,都需要划定一个合理的界限。这就看是出以公心还是源于私利,是无心之失还是有心之过,是履行程序还是破坏规则,是遵纪守法还是违法乱纪。对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不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出于担当尽责,没有为个人、他人或单位谋取私利的;由于不可抗力、难以预见等因素,不是主观故意的;经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程序,不是个人专断、一意孤行的,就要理直气壮地为他们“卸包袱”“加把劲”“兜住底”。

  春风大雅能容物。树立容错理念,建立容错机制,倡导容错文化,有利于厚植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良好土壤,体现出“行今日之举,望百世之利”的长远眼光、广阔胸怀和前瞻思维。当越来越多的干部放开手脚干事、甩开膀子创业,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我们还有什么险滩不能闯过,还有什么奇迹不能创造。

责任编辑:胡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