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等不起”的担当感

2016年11月23日 08:56:1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鑫焱

  表面上按部就班,实际却失去内在的进取心,这是真正值得忧虑的地方。没有一点敢于担当的闯劲儿恐怕难有作为,甚至会陷入不进则退的尴尬

  某县实施一个异地搬迁的扶贫工程,因上级部门相关政策、措施未能及时到位,一直无法启动。该县地处北方,入冬后不能施工,负责同志感觉等不起,便召开会议决定启动项目,并明确决策由本人担责。项目按计划开工后,上级出台了相关规定,要求基本吻合,没有因为空等而耽误进度。

  等不起,其实是干部担当的一个重要心理支点。近年来,一些领导干部缺乏“担当”精神,一定程度上就在于看不到这种紧迫感。有的害怕“挑水多、罐子摔得多”,该自己决策、拍板的事统统“踢皮球”;有的是利益驱动型,随着潜规则被打破、利益链条被斩断,动辄以要走程序为挡箭牌,干事慢腾腾……

  表面上按部就班,实际却失去内在的进取心,这是真正值得忧虑的地方。因为老问题拖着长期不解决,就有可能串在一起变成一个更难解的结。山西某地一个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事,数年得不到妥善解决,矛盾越来越尖锐。有的干部想要解决该问题,又怕出“乱子”影响到自己的仕途发展,让工作一拖再拖,险成“炸弹”。可见,领导干部若只从自身的利弊得失出发,决定工作是否该做,在困难面前不会有真正的担当。

  一事当前,勇于担当者,不会总在掂量现实条件成不成熟,而是根据工作需要去补不足。有位干部说得好,每一级党组织都是党的事业的作战单元,任务就是执行党的政策,为党赢取民心,这就是党员干部担事儿的出发点、立足点。从这个意义上讲,担当是干事的必要条件,担当的意义就是创造条件,而不是坐等条件成熟,直到万事俱备才愿意伸伸手。当前,低垂的果子已经摘完,改革也进入触动利益的深水区,没有一点敢于担当的闯劲儿恐怕难有作为,甚至会陷入不进则退的尴尬。

  这不意味着不顾现实环境逞匹夫之勇,更不意味着可以不顾程序、不守规矩。担当是为政情怀,更是一种执政能力。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发展进入矛盾多发期,领导干部为党为民担当,更需要有深刻理解并准确执行政策的能力,以及调动群众、说服群众、理解群众的工作能力……没有这些配套的能力保障,担当就会变成一句空话,招人反感。从PX项目到垃圾焚烧场等建设,都是顺应发展、利在社会的事情,却经常中途夭折,甚至引发对抗情绪,究其根源,与干部的科学决策能力、政策执行能力、群众工作能力不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学然后知不足,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当前,全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对党员干部而言,直面现实考验,补齐自己的短板,带着责任感去学习,及时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从容应对新情况、新问题,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才是最应该有的担当意识。

  唤醒领导干部的担当意识,还要两手抓。除了经常性教育提醒,更关键是制定和完善容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卸下包袱,同时对不担当、不作为行为加强事前、事中监督及事后问责,让心存懈怠的干部不敢混日子。以人民利益为准绳,实事求是地评价干部,才能形成不避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