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实硬”是对干部的厚爱

2016年11月20日 10:58:38 来源:人民网 作者:

  据报道,自2013年以来,我省有2196名党政领导干部个人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其中落实主体责任不力1929人(次)、落实监督责任不力267人(次)。很多被问责的领导干部不是因为律己不严,而是因为没有尽到领导之责。

  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存在不正之风,出现违法违纪现象,党组织治党管党宽松软、领导干部监管不给力是主要病因。如果领导干部只求自己不破“底线”、不越“红线”,只想独善其身当“太平官”、做“老好人”,对老问题麻木不仁、视而不见,对新问题反应迟钝、缺乏对策,对下属单位和干部职工的毛病不提醒、不纠正,必定助长所在地区和单位干部违规乱纪的任性,形成不正之风反复发作的惯性。

  “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身硬”是前提,“打好铁”才是目的。领导干部不能仅仅满足于洁身自好,更要勇于担责、勤于履责,做好对下属单位和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管。要坚持重在平时,经常“咬耳扯袖”,敢于“红脸出汗”,让自律意识渗透到党员干部的“神经末梢”;要坚持重在预防,全面排查风险点,及时补齐短板、去除隐患;要坚持重在执行,对不正之风、违纪违法现象,问责不含糊、惩处不手软。管党治党“严实硬”,才是对党员干部的厚爱。管住权力,守好规矩,及时治“病树”,敢于拔“烂树”,才能保护好整片“森林”,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陈一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