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声琨:坚定不移推进各项公安改革

2016年11月14日 08:08:57 来源: 作者: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13日主持召开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扩大)会议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推动公安事业发展进步,突出重点、扭住关键,精准施策、持续用力,坚定不移地推进各项公安改革。

  会议研究了关于推进公安信息化发展与应用的若干重要问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送审稿)、涉众型经济犯罪侦查工作机制及试点方案。

  会议强调,要积极适应大数据、云计算时代要求,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紧密结合实施公安“十三五”发展规划,聚焦大数据应用,切实加强公安信息化建设的统一领导和顶层设计,统筹规划、统一标准,着力破解制约公安信息化建设的瓶颈问题,大力推进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和整合共享,努力为公安工作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各警种、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公安信息化建设整体推进、取得实效。

  会议原则通过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送审稿),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国务院审议。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战略目标,坚持扩大开放与立足国情相结合、计划与市场相结合、服务与管理相结合、国家需要与社会需要相结合的原则,系统总结近年来永久居留制度系列改革措施的实施效果,将社会反映积极、实践证明可行的实践成果上升为法律制度,实行更加积极有效的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形成更为科学合理、开放务实的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工作格局,为落实人才强国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指出,加强防范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工作,对于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以涉众型经济犯罪侦查工作机制改革为契机,着力夯实基础、创新机制,注重统筹资源、整体作战,全面提升防范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的能力和水平。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统筹协调,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努力推动形成一体化、数据化、系统化、科学化的工作机制。要认真组织试点,加强督促指导,及时协调解决试点中遇到的问题,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会议强调,公安改革正处于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刻。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持一手抓好已出台改革政策的落地实施,一手抓好未出台改革方案的研究制定,切实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要在全面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抓住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努力在一些带有标志性、引领性意义的重大改革项目上取得新进展。要加强改革督察,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察认识、察责任、察作风,确保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方向不偏离、党中央确定的改革任务不落空。

  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傅政华,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黄明,部党委委员孟宏伟、陈智敏、李伟、夏崇源、邓卫平、孟庆丰、刘跃进、孙力军、王俭出席会议。部机关有关局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