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由降转稳迹象更加明显

2016年11月10日 08:42:51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炜伟 安蓓 于佳欣 胡璐

  9日发布的物价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同期,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1.2%,在上月由负转正的基础上,涨幅扩大1.1个百分点。

  分析认为,CPI和PPI涨幅扩大反映出需求有所回暖,经济由降转稳的迹象更加明显。

  物价温和上涨,是宏观经济运行的积极信号。“这显示稳增长的措施逐步显效,价格信号逐步回暖,经济由降转稳的态势得到印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军说。

  与此同时,对未来物价走势仍需密切观察。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说,尽管当前没有出现明显的通胀压力,但在供求关系和投机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部分供需偏紧的食品价格可能出现快速上涨,需要引起关注。要加强民生领域商品价格监测,防范投机、炒作等导致价格大幅波动。

  另一方面,PPI的回升也会给当前工业领域结构调整,特别是煤炭和钢铁行业去产能增添复杂性。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许昆林说,近期的煤炭价格过快上涨,并不能说明去产能已经到位。这是阶段性需求变化带来的,而且个别投机炒作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有非理性的成分。这不是长期的趋势,当前煤炭产能过剩的状况并没有改变。煤炭去产能的决心不能动摇,力度也不能减弱。


责任编辑: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