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广大新闻工作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 勇立潮头

2016年11月09日 09:51:5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翁浩浩 何苏鸣 金春华

  在第十七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新闻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内涵深刻,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作为今后开展新闻工作的指南。”我省广大新闻工作者纷纷表示,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正确舆论导向、正确新闻志向、正确工作取向,牢记职责、奋发有为,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4点希望切实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政治坚定,与党同心同德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的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浙江日报政治新闻部记者方力说,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要求。作为一名党报工作者,更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宁波广电集团音乐广播如意鸟创新团队负责人叶赵明认为,有什么样的新闻观,就有什么样的新闻节目和产品。在新闻采编过程中,不仅要守住政治立场,更要时刻从这个根本出发,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党性原则不动摇,在新闻实践中反复锤炼,做一名让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战士”。

  坚定信念,才能与党同心。嘉兴日报记者丁辉说,作为党报工作者,应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做到准确把握、切实贯彻。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深感到了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我们是时代的观察者,更是时代的记录者,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不负所担当的使命。”上虞广电总台广播节目中心主任陈园说,作为有幸见证这个伟大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以报道折射社会之美,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理应是我们新闻工作者的责任。

  坚守阵地,坚持正确导向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首页编辑部主任叶海认为:“在纷繁的网络舆论场上,各种声音交织,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尤为重要。

  作为浙江省的新闻门户网站,我们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的新闻舆论阵地,不断提高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能力水平,努力用生动丰富的传播手段,讲好浙江故事,记录时代进步。”

  温州日报党报热线新闻部记者刘曜说,在当下这个大信息、大数据、大传播的时代,对内容的追求、对品质的向往、对价值观的坚守始终是新闻媒体的立身之本。当下,新闻工作者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尤其需要求真务实,把握时代脉搏,传递价值信念。

  阙添添是丽水广电总台的一名年轻记者,她认为,新闻工作者要勇于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她说:“在越来越多元化的今天,新闻工作者更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让党的政策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提升业务,勇于改进创新

  金华日报义乌新闻中心副主任何百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感受到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的殷切希望。“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无论传播方式如何变革,那些能打动人心的优秀新闻作品始终会有传播的土壤。受众的要求越来越高,甚至越来越‘挑剔’,新闻工作者更要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更要有不断创新、超越自我的勇气和毅力。”何百林说。

  浙报集团数字采编中心编辑王增军表示,移动互联时代,记者更有责任用创新引领生产,给用户提供优质化、精品化的新闻产品。“作为浙报集团媒体融合前沿的一名‘战士’,我将不断学习,不断掌握新技能,以不断创新为动力,以战士冲锋的姿态投入这场媒体融合的战斗。”他说。

  “作为新闻传播专业的教师,我们要树立崇高的新闻理想,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坚持言传身教,培养合格的新闻工作者。在教学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政治觉悟、理论基础、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4个方面的锤炼,紧扣时代脉搏,不断自我完善。”浙江理工大学传播学系教师胡雨濛说。

  常山县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郑晓丽认为,新闻工作者的业务水平不仅指的是文字水平,还包括对采访领域的专业认知。只有对所采访的领域有着透彻的了解,才能发现新闻点,写出有深度的好报道。因此,要把每次采访都作为学习的机会,在工作中积累,不断提升自我,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

  锤炼作风,与人民同呼吸

  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浙江日报经济新闻部主任邓崴深有感触地说:“总书记特别指出,要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现在主流媒体大力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对继续坚持、深化‘走转改’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媒体融合所要求的用户意识、产品意识、互联网思维,所具有的全媒体技术手段,所带来的工作方式转变,将推动‘走转改’的深入,丰富‘走转改’的内涵,为‘走转改’增添新的动力。我们要用媒体融合的手段为这个伟大的时代奉献更多‘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

  浙江卫视新闻中心记者顾宁馨说,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新闻工作离不开群众这片沃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这是从事新闻工作的基本遵循。这就要求记者要深入基层,用心倾听群众呼声,用镜头反映群众心声,从群众那里获取生动、丰富的新闻原料。只有这样,才能让新闻作品更有生命力,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更出彩。

  杭州网采访部副主任王帆说,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要扎扎实实将“三贴近”贯彻到新闻报道的每一个环节,俯下身、沉下心,去挖掘更多的鲜活素材,不断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做一名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新闻工作者。

  东阳日报记者陈勇认为,只有更加深入到群众中,才能体察民情、感知民意。“我们要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多采写以人民为中心的稿件。”他说。

责任编辑:张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