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位部长详解土壤污染:严重污染耕地将变更用途

2016年11月05日 09:21:27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茸

  在11月4日上午的全国人大常委会联组会议中,针对高度受关注的土壤污染特别是耕地受污染问题,4位部长共同解答并介绍了当前相关工作的情况。

  环保部:污染底数尚不清楚 2020年前要摸清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在答复委员提问时表示,2013年全国土壤污染状况普查得出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点位超标率是16.1%”并非目前实际土壤污染的情况,现在具体底数还没有完全摸清。

  2005年至2013年国务院全国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的结果表明,全国土壤污染状况点位超标率是16.1%,其中轻微、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点位比例分别是11.2%、2.3%、1.5%和1.1%。耕地土壤点位超标率是19.4%,轻微、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点位比例分别是13.7%、2.8%、1.8%和1.1%。

  陈吉宁表示,点位超标率回答的是在什么地区存在土壤污染问题,以及是什么造成的,并不是代表有19.4%的土壤被污染,这两个问题非常容易混淆。他进一步表示,当前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有四个方面的困难,即:

  底数不清:土壤污染的调查非常复杂,因为空间变异性太大,有些发达国家二十年也没有搞清土壤污染状况。我国现在还没有建立起按照污染的程度进行分类的农用地清单和污染地块清单,进行监管的依据上存在一些问题。

  法律法规缺失:我国还没有土壤污染防治的专项法律,污染地块和农用地环境监管的部门规章也没有出台,监管无法可依。

  相应的技术标准规范不够健全:在土壤污染的调查、风险评估、治理与修复方面缺乏可操作的标准和规范,技术体系亟待完善。

  监管能力亟需加强:各地环保部门在土壤污染监管方面力量不足,尤其是专业人员缺乏,迫切需要提高。

  他同时也介绍了我国下一步针对土壤污染防治的行动计划,主要是推动落实“土十条”的五步工作,包括加快推动立法进程、开展全国土壤污染状况的详查、建立健全相关的标准规范、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和督促地方完善土壤环境管理制度。

  其中最重要的是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陈吉宁介绍,环保部将会同国土、农业等部门,在现有相关调查基础之上,以农用地和重点行业的企业用地为重点开展土壤污染状况的详查。2018年底农用地的污染情况要查明,2020年底前要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污染地块的分布及其环境风险的情况。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