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设多重机制保障“养老钱”安全

——聚焦养老金市场化运营三大焦点
2016年11月04日 14:47:44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劲峰 徐博 乌梦达 等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近期透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年内将组织首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合同。这意味着累计结余近4万亿的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将于年内启动。

  养老金市场化运营收益率有多高?记者围绕相关焦点问题进行了采访。据悉,广东和山东两省此前已“试点”将部分养老金结余,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保值增值情况良好。针对养老金市场化运营安全性,国家也已制定多重机制,保障“养老钱”投资安全。

  焦点1:养老金投资收益有多高

  据人社部公布消息,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已经印发,人社部正指导地方根据自己的实际做好资金测算,确定投资额度,目前部分省份已制定了具体方案,形成了委托投资的计划。

  养老金投资保值呼声由来已久。长期以来,为保障养老保险基金安全,养老金投资只能存银行和买国债。《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数据显示,从2013年至2015年,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益率分别为2.4%、2.9%、3.1%,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部分年份甚至赶不上通货膨胀率。

  与此同时,作为负责管理运营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自2000年成立以来,通过市场化运营,年均投资收益率在8%左右。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公布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达15.14%。

  那么,养老金投资运营收益率能提高多少?业内专家指出,由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在投资周期、投资领域方面存在差异,收益率也会有差异。不过,先期已“试水”的广东、山东两地养老金委托投资运营情况整体良好。

  广东与山东两省分别在2012年、2014年,将养老金部分结余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其中广东省委托运营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额度为1000亿元,山东在去年底到位的委托运营基金为500亿元。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2015年度基金年报显示,广东省委托资金1000亿元,截至2015年末,累计投资收益达314.27亿元。

  山东省财政厅社会保障处处长杨士祥介绍,山东省委托投资运营、分批到位的养老保险基金500亿元,去年实现收益36.95亿元,年化投资收益率达到15.19%。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