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行动"刷新主旋律纪录 中国式大片如何炼成

2016年11月03日 15:03:5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阳

  《湄公河行动》剧照 资料图片

  《战狼》剧照 资料图片

  2016年国庆档,电影《湄公河行动》无疑是最大的赢家。截至10月31日,该片票房突破11.5亿元,观影人次超过3700万,刷新了主旋律电影的历史纪录。与此同时,中国电影资料馆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显示,《湄公河行动》在国庆档上映的多部影片中位列综合满意度榜首,在2016年国产片综合满意度排名中名列第二。

  曾几何时,主旋律电影一度被视作不好看、没市场的同义词,而《湄公河行动》是如何打破这一“铁律”的?中国的主旋律影片如何走出“照本宣科”的窠臼,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讲述生命与国家的关系

  2012年,香港导演林超贤完成了他的又一部动作电影《逆战》。但在这位擅长警匪动作片的导演看来,到了《逆战》,他的电影创作已经进入一个瓶颈。“在塑造了许多著名却又‘阴暗’的人物角色之后,我开始想要塑造一些生活在阳光里的人物,创作充满正能量的电影。”林超贤是幸运的。正在此时,博纳影业总裁于冬带着一个故事来找他。这个故事,就是当时震惊世界的湄公河惨案。

  2011年10月5日上午,“华平号”和“玉兴8号”两艘中国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遇袭击,两艘船上共13名中国船员全部遇难。调查发现,涉案人员主要是常年活跃在金三角的毒贩,其首脑则是当年缅甸猛古毒枭蒙莎拉的儿子糯康。经过长达数月的侦破工作,糯康被引渡到中国并受到法律制裁,13位中国公民的生灵得以告慰。

  林超贤说,这就是他一直想拍的故事。“因为这个题材写到了普通生命与国家的关系。国家派出部队为13条生命昭雪,这让每个中国人感到身为中国人的尊严得到了维护,这也正是这个题材的开拓性意义。”

  选择什么样的人来组成拍摄团队?《湄公河行动》进行了探索。主要出品方是国内民营企业博纳影业,监制是拍摄文艺片出身的内地导演黄建新,导演是香港导演林超贤,演员来自内地、台湾,顾问则来自公安部……这样的组合,打破了过去主旋律电影一定要由国有电影企业出品、由主旋律电影“专业户”来创作的定律,为影片的接地气和商业化提供了保障。

  “我们一开始也想避着‘主旋律’几个字走,好像‘主旋律’就等于没票房,但后来我们想明白了,主旋律电影有没有市场、受不受欢迎,关键还是看你怎么拍。”黄建新说。

  拍讲话、拍开会,是过去不少主旋律电影常用的镜头语言,但这显然不符合电影艺术创作的规律,也更不可能让观众爱看。“在这方面,专案组组长刘跃进给了我们很大支持。”《湄公河行动》主演张涵予说,“我们在公安部开剧本研讨会,不少专家提出来要多拍开会,但刘跃进组长对我们的拍摄非常理解,他说,如果都是在拍开会和说话,那不是在拍电影,观众怎么会喜欢看呢?按照商业电影的规律来拍,才能真正让观众乐于走进电影院看来这部电影。”

  事实证明,用商业片的方式来拍主旋律电影的策略是正确的。《湄公河行动》的节奏紧凑,从城市飞车到丛林爆破、从高空惊魂到水中激战,没有选择对话和会议推动,而是选择情节和动作驱动,这成为该片获得年轻观众喜爱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