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借“政治生日”提醒“我是谁”,赞!

2016年11月02日 16:07:51 来源:人民网 作者:理观

  今年“七一”前夕,一个公益广告片引燃网络。短片用大学生、环卫工人、医生、交警、村官等形象回答了一个问题“我是谁”。一个政党说,“我是中国共产党,我一直就在你身边”;那么,一名普通党员应该如何亮明身份?这实质上折射出“党员之所以成为党员”的问题。

  “我是党员”,既是身份定位,也关乎管理。前不久,在厦门,一名公安分局政治处的同志收到短信,“今天是您的第26个入党纪念日,对您的‘政治生日’到来表示祝贺!”无一例外,厦门市政法系统的很多同志也将在相应日子里,收到类似祝福短信,让自己重温“入党日”。厦门市政法委上线的创新党员干部管理平台,在不经意间触动着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和党性观念,这种党员管理创新手段值得点赞。

  每名党员有两个生日,一个是自然生日,一个是政治生日;一个昭示着生命的开始,一个代表着在党的初心。普通短信之所以字字千钧,在党员干部中引起反响,可见其中的认同感、归属感。通过对党员信息的再整理、再加工,借助党建信息平台提醒大家“我是谁”,不仅加强了日常管理和队伍建设,更在无形中促进党员不忘初心、强化理想信念。

  然而,创新的归创新,问题的归问题,党员身份意识薄弱、理想信念缺失的现象确实值得重视。看那些落马的贪腐干部,哪一个不是忘记初心、信仰缺失、最后浮沉在功名利禄中?有的给老婆孩子谋取私利时,心里只有权而不知是党员,如苏荣;有的为了符合个人口味不惜用公帑买单时,心里有欲而不知是党员,如周本顺;有的为了满足兴趣爱好组建各种小圈子时,心里有私而不知是党员,如吕锡文;有的对党员身份的记忆不超过7秒,交党费、填政治面貌、通知开会时才知是一名党员……凡此种种,都忘了面向党旗举起右手宣誓时的神圣一刻。正是面对这些问题,在新时期才更显创新党员管理手段的重要,让党员时时牢记“第一身份”、明确“第一职责”,既是提醒也是关爱,而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时代在变,党员队伍在壮大,党员质量和党员管理存在某些问题,有客观原因。一方面,党员结构不同以往,到2015年底的8875.8万党员,有超过七成是改革开放后入党的,他们没有经受过革命战争的洗礼和对敌斗争的锻炼,也就不懂得入党的弥足珍贵,理想信念也没有经过血与火洗礼的先辈们那么坚定,容易被糖衣炮弹腐蚀。另一方面,社会结构不同以往,社会开放和人口流动直接带动了党员的跨地区流动和思想意识的多元,而与此相关的流动党员管理和党员政治生活变得复杂起来,有些方面成为管理的死角、有些党员常年不参加政治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说,刚刚闭幕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就是要烧旺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避免一些党员因党内政治生活松懈而在信念、党性、纪律、作风等方面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基础工程。”也可以说,党员是怎么样的党员,就代表了党会是怎样的党,二者是有机的统一;能够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的人,在关键时刻才能靠得住、用得来、顶得上。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管理方式也要在富有创意中领先时代,使一名党员不仅会在“政治生日”那天重温党章和誓词,而且还能自觉在日常把党员意识融入到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中,这样才能推动我们的党始终保持蓬勃的生机和旺盛的战斗力。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