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多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致力共建共享

浙江:让群众当社会治理主角

2016年11月02日 17:24:5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顾春

  G20峰会期间,杭州市有超过100万名志愿者投身于志愿服务行动中。图为来自杭州清波街道的志愿者江丽琴(右)为游客指引道路、维持秩序。 新华社记者 王定昶摄

  今年9月,万众瞩目的G20峰会在浙江杭州圆满落幕。浙江省3.5万余个社会组织组成230余万人的平安志愿者团队,为峰会顺利召开作出了特殊贡献。

  在浙江,11个市、90个县(市、区)已经全部建立起社会组织服务平台。社会组织充分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全省形成了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搭建平台,

  “我们的城市我们管”

  在浙江宁波,几乎没有人不知道“81890”。这是宁波一块为民服务的老牌子。小到外地民工回家没了路费,大到企业贷款打官司,一打电话就能得到帮助。

  2009年,“81890”推出“光明电影院”行动,2000多名志愿者让宁波盲人每月都能享受“听”电影的幸福时光。“听”电影让很多盲人热泪盈眶,他们主动提出,也要为他人服务。于是,“81890”又为他们搭建了服务平台,到敬老院表演吹拉弹唱,便民服务日提供免费推拿。

  宁波市百丈街道划船社区主任俞复玲说:“我们这个30多年的老小区,有几十个互帮互助的团队,谁家有困难都会主动照顾。”

  2011年,宁波组建了全国第一支外来务工人员志愿总队。随着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壮大,宁波用“城管义工”平台实现了“我们的城市我们管”。平台成立8年多,成员6.5万,市民义工自行管交通、管秩序、清理脏乱差。

  大大小小的基层社会组织,在浙江省数不胜数。嘉兴市“96345”党员志愿者服务总站聚集了8.8万名志愿者,依托各级党员志愿服务站点组建1546支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专题志愿服务活动。桐乡乌镇创新“党建+治理”模式,建立以党员为骨干、以基层群众为主要力量的“乌镇管家”志愿服务队伍,实现了“基层党建网、民生服务网、治安管理网”的“三网融合”。目前这支队伍共2681人,占乌镇总人口数的4.7%。

  像“81890”“96345”这样搭建社会组织服务平台的热线,已经遍布全省。现在,全省有75个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服务对象2000余名,创建了“邻里值班室”“睦邻派对”等一大批社区组织服务品牌。杭州市江干区的130余个“和事佬”协会,每年化解基层矛盾纠纷2000件,调解成功率90%以上。

责任编辑: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