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浙江省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2016年11月01日 08:24:2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何苏鸣 金春华 丁谨之

zjrb2016110100001v01b037.jpg

10月31日,杭州市江干区彭埠街道建华社区,党员干部以快板、相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六中全会精神。  本报记者 胡元勇  通讯员 沈卓璟 摄

  连日来,浙江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各界群众通过各种方式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深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必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完善党内监督制度,严厉惩治腐败,纠正不正之风,以严明的纪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打造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

  完善党内监督

  夯实政治基础

  全会指出,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各级党组织应当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党内监督要贯彻民主集中制,依规依纪进行,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

  浙江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胡承槐教授说,全会强调,要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让每位党员干部更好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这几天,开化县通过各种途径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全会精神。县委政研室干部张双富表示,党内监督不仅是纪检部门的“门前雪”,也是每名党员的“分内事”。党员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镜子”,对“镜”正衣冠、正言行,在作风建设上当先锋、做表率。特别是在违规违纪现象面前敢于“一声吼”,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强化党内监督。”仙居县纪委干部潘宁斌说,党内监督的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作为纪检干部,必须牢记和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忠诚履职,敢于担当,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不断发挥党内监督的威力和潜力,切实规范党员干部行为,让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他说。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