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旗挂在群众心里

2016年10月30日 10:18:5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勇 任维东

  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党旗、国旗不仅飘扬在守卫南疆的老山、八里河东山等英雄之山,还飘扬在文山州边境一线的村村寨寨。

  在麻栗坡县麻栗镇小寨壮族村,2005年,县乡政府投资帮助村里搞新农村建设,家家盖起了楼房,进村路宽敞平坦了,村貌漂亮了,很多村民在家中挂起了爱党爱国的标语。10多年来,村里的党员从9人发展到16人。

  在麻栗坡县麻栗镇北部有一个壮、苗、彝等少数民族占93%的董占村,村旁还有一个边防检查站。董占村过去曾是治安事件频发的贫困村。在时任麻栗坡边防大队政委高显平和自然村委会主任沈星告的推动下,边防官兵与董占村村民开展警民共建,成立治安巡逻队,净化了治安环境。边防党支部与村党支部结成共建对子创建文明村,积极联系资金和项目帮助村里修路架桥,开展产业帮扶。10多年来,边防大队共组织党员服务队帮助村里群众抢播抢收稻谷2500余亩,帮助种植农作物5000余亩,在2014年和2015年的台风袭击中,边防官兵们积极抢险救灾,使村民们减少了许多损失。董占村被公安部命名为“爱民固边全国第一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和文明村。

  董占村现任村党支部书记沈星告指着办公室墙上的一幅照片说:“这幅照片是村民们欢送边防退伍老兵、给老兵送鸡蛋和壮族花饭的场面,大家感谢边防啊!”

  今年以来,云南省委在全省实施“红旗飘飘工程”,其中一项要求就是“党员身份亮出来”。在文山州边境地区,有许多党员的身份不仅亮出来了,而且也干出来了。

  胡道学是麻栗坡县交通局离休干部,离休30年来每月坚持交党费,从2006年起,他又在每年“七一”前夕向党组织交一笔特殊党费,10年来累计交了特殊党费近2万元,并出资万余元资助贫困学生。至今县委许多人都记得耄耋之年的胡道学经常拄着拐杖到县委组织部交特殊党费的情景。

  风光秀丽的麻栗坡县马鹿塘水电站旁山坡上,有一个叫南温河社区的移民新村。修电站移民搬迁时,社区党总支书记时云珠走村串寨挨家挨户做工作。移民新村建起来了,为了让移民待得住有收入,他和7个村民自筹资金办起了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辣木、养殖野猪,使60多个移民就业。今年8月中旬,他促成养殖合作社挂牌成立了党支部,使当地非公企业有了党组织。

  近年来,在麻栗坡县老山边境一线的猛硐瑶族乡和马关县都龙口岸一带的村村寨寨,家家户户都飘扬着五星红旗,云南省“红旗飘飘工程”在文山州边境一线生根发芽。

  为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云南省委把今年确定为基层党建推进年,以实现“强组织、强队伍、强基层、强边疆”为目标。8月8日,文山州委决定在全州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以“知恩、感恩、报恩”为主题的感恩教育。文山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杨润说:“感恩教育就是增强农村党员爱国意识、爱党意识,并带动农民群众知恩、感恩、报恩。只有把边疆党建抓好了,文山州才能实现全面小康,才能真正做到守土固边。”

 

责任编辑:朱诗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