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未来值得相信

2016年10月29日 14:58: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者: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前三季度数据显示,我国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

  对于我国目前的经济运行状况,有些不同的判断。为此,本报记者邀请专家从中国经济企稳态势出现的原因、经济发展的动力支撑和下一阶段的发展态势等方面向读者全面解析中国经济目前的发展态势。

  用电需求与GDP增长速度方向幅度一致

  “中国的统计机制与国际完全接轨,而且我国的统计方法与世界的统计体系有过多次对接,早已得到认可,这些带个人色彩的质疑不足为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巡视员、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则从用电需求的角度说明了我国前三季度的平均增长水平为6.7%的合理性。苏剑向本报记者介绍,近日,国家电网与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进行了一项电力方面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1-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5%,前三季度平均用电量为6.65%,与GDP增长速度的方向和幅度一致。

  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尽管有所增高,但基数比较小,影响不大。第二产业增加1.96%,增长较平稳。苏剑认为亮点出现在第三产业,用电量增加了11%,扣除与往年的气候差异因素,同比增长量基本还能达到9.4%。由此看来,第三产业对今年前三季度GDP的贡献最大。

  “一般情况下,经济的增速会比用电速度高三四个百分点,不过随着用电结构的变化,能源的利用效率也在不断提高,两方的数字比较接近属于正常状态。而且全国有4亿只智能电表,全国有多少工厂在开工用电,电表上显示的一清二楚,这是没法造假的。”苏剑认为。

  他表示,从用电需求方面看,我们前三季度的生产力还是可以达到这个水平,中国经济6.7%的增速有事实依据。而且从用电数据可以看出,今年经济的发展动力其实相当强劲。

  三大方面为经济企稳提供支撑

  在经济进入新常态后,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政策的正确引导,很多因素的变动都对推动我国经济由降转稳产生积极作用,其中呼声最高的便是消费、基建和房地产三大方面,此次两位受访专家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苏剑认为,从需求来看,消费同比增长比较稳定,是拉动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其次就是房地产投资和基础建设投资。基础建设投资在上半年表现稳健,房价上涨对房地产投资有积极的拉动作用。

  张立群对此作了进一步解释,他认为,从消费领域来看,持续保持10%左右的平稳增长对经济增长起到了比较稳定的托底作用。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1-9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9.4%,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基础设施投资作为投资增长稳定器的作用趋向增强。而在房地产投资方面,1-9月份同比增长5.8%,增速较1-8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从近期的情况来看,分城施策初步控制了房地产局部过热的问题,这一变化将有助于房地产投资保持平稳增长。

  除此之外,张立群还认为,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结束下降态势也是推动我国经济由降转稳的一大因素。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8.4%,增速比1-7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这些数据表示企业转型升级的效果开始显现。

  下行触底,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事实上,在第三季度数据出来之前,就有很多迹象表明市场已经开始回暖。除了经济数据传递出来的信息,综合2016年经济运行的基本特点和政策的支撑因素,受访的专家都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回调已初步触底。

  在张立群看来,能够在国际经济持续低迷的环境下实现经济增速回调触底,突出显现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的强劲支撑。归纳起来有四点值得关注,首先,中国经济结构变化仍有巨大潜力。中国的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尚未完成,劳动力和人口在工农、城乡之间的转移规模仍然巨大,消费结构、生产结构升级的潜力也同样巨大,人们生活水平、生产水平提高的空间广阔。这些都表明中国经济仍处在具有高成长性的历史阶段。

  第二,深化改革所推动的市场化、国际化蕴含的红利仍然巨大。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蕴含的发展进步潜力巨大。中国仍处于社会较快发展进步的历史时期。

  第三,中国仍然有丰富的人力资源,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不断增强的技术保障条件。当前劳动年龄人口超过9亿人,国民总储蓄率超过47%,技术交流、技术创新活动日趋活跃。从生产要素供给看,完全可以支持较高的经济增长。

  第四,中国已经有较为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多项产品生产能力居于世界之首。

  “综合这些条件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巨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正是在经济基本面支撑下,通过2012年以来政府持续有力的宏观调控,才实现了经济增长由降转稳、初步触底。这也表明现阶段中国经济增长的底部可以保持在6.5%以上。”张立群说。

  下阶段稳中有升,全面实现小康信心十足

  对于下一阶段经济发展的态势,两位专家的预期一致,都认为稳中有升是下阶段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

  张立群表示,2016年一、二、三季度GDP增长率均为6.7%,四季度预计不会低于这一水平,全年增速有望略高于6.7%。他认为,“下阶段中国经济的增长水平将会是稳中略升,增长的含金量不断地提高,中国有足够的信心实现全面小康。”

  苏剑认为,今年前几个月总的形势不错,4月经济曾到达低谷,此后一直是回升态势,9月份延续了这个趋势。下一阶段经济发展态势基本趋稳,也有略微上升的趋势。

责任编辑:朱诗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