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红色之旅 渐成出游风尚

2016年10月29日 10:43:5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珂

  近年来,中国“海外红色旅游”快速兴起,出国踏上“红色之旅”正在成为旅游新风尚。

  位于德国古城特里尔市的马克思故居,是很多访问欧洲的中国游客的必经之站。马克思故居的介绍书、讲解器、讲解词、纪念品等均有中文版。据特里尔旅游发展办公室统计,2015年有近10万中国人参观了马克思故居,其中4万人至少在特里尔留宿一夜。

  据马克思故居官网介绍,马克思故居的中国参观者约占四成,中文版故居简要介绍书的销售量一直稳居各种文本的首位。故居留言簿上中文留言比例较高,自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留言簿累计留言近10万条,其中中文留言占七成以上。鉴于留言的丰富性,特里尔大学汉学系已将马克思故居纪念馆留言作为一项学术课题加以研究。

  为更好地接待中国游客,由170家商场、餐饮店组成的特里尔“城市倡议”组织特地开办了中文班,为员工教授中文。同时,特里尔还专门制作了32页的中文版“购物指南”,让到特里尔的中国游客在上车伊始就能清楚去哪里能买到想要的东西。此外,目前已有近百家店铺的门前悬挂出中文招牌,写有“欢迎光临”“祝您购物愉快”等欢迎语。

  俄罗斯也是中国“海外红色旅游”的重要目的地。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俄红色旅游合作具备良好的合作基础。随着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也得以不断推进。2015年赴俄中国游客达到136万人次,中国稳居俄罗斯第一大旅游客源国。

  “红色旅游”是俄罗斯旅游部门和旅行社为中国游客量身定做的旅游产品,具有“官方支持、地方协同、部门联手”的特点。在俄罗斯联邦旅游署及俄相关旅游协会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俄罗斯旅行社与地方旅游部门、铁路、民航等部门共同联手打造针对中国游客的红色旅游产品。

  列宁故乡乌苏里扬诺夫斯克州是俄罗斯最早面向中国游客发起红色旅游倡议、推出红色旅游线路的地方。该州旅游部门设计了专门面向中国游客的“红色旅游线路”。该产品于2014年之后陆续在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哈尔滨中俄博览会、莫斯科国际旅游展上推出。2015年,第一批中国游客体验了这条线路。

  中国游客走出去,海外游客也来到中国游览红色旅游胜地。去年,“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在湖南举办,这次活动是中国红色旅游发展历史上首次在国家层面上与外国开展的合作。今年11月,2016年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暨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将在湖南宁乡县启幕,以促进中俄红色旅游交流合作再深化。

  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表示,2015年首届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在湖南举办后,毛泽东故乡等品牌效应在俄罗斯日益显现。目前,湖南已经成为俄罗斯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之一。2015年,湖南省接待俄罗斯游客26602人次,同比增长55.57%;今年前三季度,湖南省通过旅行社组团赴俄罗斯游客5239人次,同比增长50.6%。

责任编辑:朱诗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