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智能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人工智能是机器人的未来

2016年10月23日 15:33:14 来源:光明网 作者:赵清建

  10月22日,2016中国智能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内外人工智能专家及行业领袖在现场发表主题演讲,围绕世界机器人研究和应用重点领域以及智能社会创新发展,共同探讨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和创新方向。


448a5ba8fa9819766d2162.jpg




  论坛现场


 如何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动驾驶?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李德毅院士表示,无人驾驶的核心在“驾驶脑”,而且这个“脑”的驾驶活动更多的是技巧,记忆和经验,而不是知识、推理和计算。“驾驶脑”是一种更深度的学习机制,它涵盖个更多的感知和记忆,这对于人工智能来说将是又一个新的跨度。

  IBM中国研究院、IBM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沈晓卫院长表示,“在过去的5年当中,应该说整个IBM全球技术展望的聚焦点都是在认知方面,包括医疗、个性化教育、认知互联网等一些业务的发展,通过认知和创新,将带来各行业智能应用全新理解。”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企业副理事长、科大讯飞轮值总裁胡郁表示,以语音和语言为切入的认知革命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必由之路。

  情感能否被计算?CAAI海外副理事长、日本德岛大学教授、日本工程院任福继院士认为,“在未来相当长的期间,以智能机器人为载体,以多元感知为手段,以情感计算为突破,是实现高级人机交互的有效途径”。

  作为2016年世界机器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中国电子协会承办的2016中国智能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让我们看到当下机器人市场的繁荣,也让我们看到了在人工智能的推动下,机器人所能达到的智能高度。同时,也看到了未来机器人的广阔发展前景和创新概念,这种创新不仅仅是赢几盘围棋那么简单,而是人工智能背后所带来的无限空间。


责任编辑: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