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综述:党组织如何开展“两学一做”?以上率下,以学促做

2016年10月22日 15:03:13 来源:新华社 作者:

  不仅领导学、普通党员也学,不仅在职的学、退下来的也学,不仅机关事业单位学、工厂农村部队也学;区分情况、分类指导,结合实际、对照细化,边学边做、边做边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今年以来,在全体党员中广泛开展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学”得深入,“做”得扎实,呈现良好态势,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迈出坚实步伐,有力推动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以上率下,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做

  这是一场思想政治建设的接力,这是一次锤炼党风党性的“点题”。

  今年2月下旬,中央印发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深刻阐明了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强调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有力抓手,要求各级党组织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务必取得实效。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批示,为开展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以讲党课、参加支部组织生活等方式带头参加学习教育,以上率下,树标立规。中央组织部会同中央纪委机关、中央宣传部、中央党校和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等部门,推进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各级党委(党组)把开展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学习教育总体安排,抓紧抓实各项工作。4月底前,258家省部级单位全部完成启动部署工作。在全国441.3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具体组织下,8875万多名党员广泛参与到学习教育中来。

  以身作则,深学一层。各级党委(党组)普遍以领导干部个人自学、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中研讨等方式,把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首要任务。各级中心组70%以上的学习内容以系列重要讲话为主题,有的将学习内容分解成若干专题,由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分头领学;有的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组织本系统本单位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发表后,各级党委(党组)迅速组织学习,重庆、广西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围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主题开展学习研讨,要求从常委会班子做起,带头践行“四讲四有”。党员领导干部普遍表示,要牢记总书记谆谆教导,始终做到不忘本源、坚定信念,不改初衷、矢志奋斗,以身许党、以身报国。

  天清水止,雷厉风行。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普遍把重温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为专题内容,结合学习贯彻地方党委、党组工作条例,查找解决领导班子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谈认识谈体会,为党员干部讲党课。领导干部普遍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到所在支部和所联系的基层党组织讲党课,与基层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开展讨论交流。截至8月底,省部级单位普遍组织了3次以上专题研讨,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讲党课大多在2次以上。

  沉到一线,督促指导。中央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组建3个督导组,分别负责对地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企业和高校等督促指导,目前,已开展3轮集中督导,覆盖31个省区市、88个市州、140个县区,155家部门单位,67户中央企业,1100多个基层党组织。党委(党组)负责同志结合分管部门分管领域工作,采取建立联系点等方式,从制定学习计划、确定讨论专题、创设实践载体等方面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具体指导。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立“1+1”互联互促机制,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与非公企业党支部结队,点对点、手拉手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中国移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逐一约谈14家单位的党组织书记。一些地方党委和组织部门制定市、县委书记抓学习教育责任清单,编印党支部书记工作指南、党员应知应会手册,制作“红色书包”,培训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当好“明白人”、抓实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普遍采取召开推进会、随机抽查、现场观摩、知识测试、工作点评等方式,掌握进展情况,交流做法经验,发现和解决问题,督促落实中央要求。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通过躬身践行、率先垂范,上级带下级、班长带队伍,形成了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引领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展开。

责任编辑:蔡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