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凝聚时代风尚

2016年10月17日 12:58:33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蒋妥

  工匠精神的传承不仅需要一代又一代技能出色的工匠,还需要全社会对工匠价值的认可和尊重。

  近日,安徽28名小木匠被授予匠士学位,引起了大众关注。在安徽德胜—鲁班木工学校,十多年来每一届学生毕业都会被授予中国匠士学位。匠士学位,尽管并非专门的学历学位,但它的授予既是对木工的尊重,也是对职业教育的尊重,更是对工匠精神的一种深度诠释。

  工匠精神是一种追求完美、精益求精的精神。它的传承不仅需要一代又一代技能出色的工匠,还需要全社会对工匠价值的认可和尊重。当小木匠也可以得到大尊重时,工匠价值才能真正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风向标。

  然而我们不能否认的是,当下社会中存在一种对工匠蔑视的风气,对于职业教育轻视的观点也大有市场,一边是数目巨大的大学毕业生就业难,一边是用人单位比较难招到合适的人,特别是一些技术型人才更是千金难求。在大家根深蒂固的思维中,科学家、学者比工程师抑或技师总是高上那么几筹。然而事实绝非如此,优秀的工匠,他们完成别人不想做、不敢做却又十分重要的工作,他们在创新中改进工艺流程,极大提升生产效率,发挥了别人难以比拟的作用。先人韩愈有言:“巫医乐师百工之人,君子不齿,今其智乃反不能及,其可怪也欤!”就说明了这个现象。

  事实上,古代每逢战乱,工匠往往会成为战争双方争夺的对象,这是因为工匠掌握着传统社会中最重要的技术,他们代表着当时最先进的社会生产力。如今,尽管现代科学技术取代了手工技能,成为当今时代最强大的生产力,但传统工艺也可借助现代科技继续服务于大众,两者的结合,必将推动社会生产力攀登新高峰。在这样的背景下,工匠更应该得到无可争议的尊重。

  从宏观角度看,工匠精神不只是培养工匠,而是适用于各个领域,它既有职业精神内涵,又包含追求卓越、细致入微的精神。在教书育人方面,我们既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也要进一步钻研如何因材施教、有教无类;在救死扶伤方面,我们既要悬壶济世、大医精诚,也要探索如何更好谱写生命交响曲;在为民服务方面,我们既要“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也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确,无论是名贵的人参,还是普通的半夏,都有其独特的药用价值。今天,不管你从事什么职业,都不要妄自菲薄,当你以工匠精神倾注事业,会发现在伟大中国梦的实现路途上,缺你不可。

  工匠精神是一种深层次的文化形态,需要文化再造、社会滋养等长期的价值激励逐渐形成,但愿工匠能受到广泛尊重,愿工匠精神真正成为时代风潮!

责任编辑: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