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败坏已成为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

2016年10月11日 16:16:05 来源:中国法制报 作者:

  10月9日,据最高检消息,福建省、北京市检察机关依法对中共河北省委原书记、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涉嫌受贿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原局长杨栋梁涉嫌受贿、贪污案提起公诉。

  周本顺和杨栋梁不仅在同一天被公诉,二人也是在去年10月16日同一天被中央纪委通报“双开”的。

  二人的违纪违法行为也有许多共同之处,比如“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规为子女谋取利益”“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收受他人巨额财物”等。

  此外,中纪委对周本顺的通报首次使用了“家风败坏”的词语。家风败坏已成为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

  1“两虎”被公诉 均涉受贿罪

  中共河北省委原书记、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涉嫌受贿一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福建省厦门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近日,厦门市人民检察院已向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检察机关起诉指控:被告人周本顺利用担任中共邵阳市委书记,中共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秘书长,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利用职权形成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原局长杨栋梁涉嫌受贿、贪污一案,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

  近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已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检察机关起诉指控:被告人杨栋梁利用担任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常务副市长、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数额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贪污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2周本顺、杨栋梁去年同日被“双开”

  周本顺和杨栋梁不仅在同一天被公诉,二人也是同一天被中纪委通报“双开”的。

  2015年10月16日,中纪委网站同时公布了对周本顺和杨栋梁两人的处理。

  通报称,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第十八届中央委员,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周本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干扰、妨碍组织审查;严重违反组织纪律,为提拔职务进行非组织活动,违规选拔任用干部,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