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152名村干部和合作社负责人都来取经

石塘村咋做休闲文章?

2016年10月09日 09:00:3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常钦

  量身设计,带头尝试

  空巢村变身山居人家

  “粗茶高吟大风歌,淡饭平添乡情义”,一进这户人家,抬头就看见这副对联。“这是城里游客在我家吃完饭写下的。”南京江宁区横溪街道石塘村的许红艳声音洪亮。

  别看她才28岁,这个农家小院经她跟公公、婆婆整修改造,已经成了游客们入住、就餐的热门去处。正是周六,村子里游客多了起来,许红艳不光前后张罗,还亲自掂勺炒菜。

  以前在城里打工,做销售,现在她辞职返乡,在自家院子里经营着“农家苑”生意,楼下是饭店,楼上是住房。

  “出门靠脚走,种田靠天收”,在2011年之前,石塘村还是江宁区最偏远的山村。村庄只有64个老人留下来,是远近闻名的空巢村,人均收入不足一万元。2011年10月,南京江宁区结合石塘村实际,确定生态旅游与乡村风貌相融合的发展方向,后石塘村被命名为石塘人家。先后完成村内道路、绿化设施等建设,对现有民房进行了改造。村里河水潺潺,山峦、栈道倒映其中。白墙黛瓦、木格门窗,一派江南民居模样。

  石塘村容村貌有了改观,但是距离富裕还很远。“想办农家乐可不容易。”石塘社区主任潘福林说,当时村里大多数劳动力外出打工,留村里的以老年人为主。就算有能力开农家乐,很多人也不愿意带头冒险:“村子虽然改造好了,但是如果没人来,开了农家乐也亏本”。

  打开局面,得有人带头。村干部率先租用村民的房子开了3家农家乐,生意很红火,两个月赚了10万多元。看到有赚头,很多村民开始试着自己搞起农家乐,最初的3家农家乐村里也转给村民经营,慢慢地不少在外打工的村民也陆续回来加入其中。

  “当时村干部带头,街坊都在观望。没过多久,人气上来后,餐饮住宿供不应求,很多游客到村民家里找饭吃。”许红艳说,她看好农家乐的发展前景,跟丈夫商量后,决定辞职回到石塘村。她对三层小楼进行了装修取名“农家苑”。

  “这一顿按人头也就三四十元,咱跟大酒店星级厨师比不了。人家来咱这,就是吃个特色。”提起拿手菜,许红艳的鱼、扣肉、时蔬小炒游客十分认可。

  今天“五一”小长假,许红艳一下接到20桌的预订,为旅游团赶做团队餐。从2013年开业到现在,虽然只有三年时间,一年已有三四十万元的纯收入。到了旺季,许红艳家能提供11个房间,16桌客人同时就餐。现在不少游客打电话预订饭菜,住宿信息也挂上了各大旅游APP软件上。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