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55起中秋国庆期间典型案例看纠“四风”

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 越往后执纪越严
2016年10月08日 11:50:48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作者:韩亚栋 马冬

  高压之下,顶风违纪的都是谁?

  节日期间“四风”易发多发,哪些问题最突出?

  ……

  2013年9月3日,中央纪委等发出通知,要求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2014年4月起,中央纪委开始在重要时间节点,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梳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监督曝光”等栏目信息,截至2016年9月30日,约有155起发生在中秋、国庆两节期间的典型问题被曝光。让我们透过中秋国庆通报大数据,看狠抓节点、纠正“四风”的进展和成效。

  被通报干部中“一把手”超2/3

  梳理被纪委查处并通报曝光的155起案例,其中主要违纪者担任正职“一把手”的至少有105人,超过总数2/3。其中有102人因直接违纪被通报,有3人因下属单位违纪被问责。

  在一个班子中,一把手尤为重要,决定着一个地方或部门的政治生态,必须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只有把一把手看住了,把领导班子建设好了,才能以上率下,一个地方和部门的风气才能正起来。

  被通报干部大多来自党政机关,“局长”“书记”“主任”出现频率最高

  从分布领域看,155位被通报者,以党政机关干部最多,占六成以上;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位居其次;村委会、居委会干部相对较少。

  从部门和行业看,被通报的155位领导干部,房管、城管、交通运输、卫生、水务、民政等部门占较大比例,局长、副局长、书记、主任、校长、所长等出现频率较高。

  习近平总书记说:“作风问题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 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诚心诚意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如果领导干部走向反面,变成了以权谋私、吃喝玩乐,就要让其为自己的享乐奢靡付出应付的代价。

责任编辑:林庭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