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近人——习近平谈历代中央领导集体的传承

2016年10月08日 10:45: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

  9月29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中开辟和前进的。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探索和实践,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探索和实践,实现了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的转移,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征程,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探索和实践,坚定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科学判断国内外形势,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推进党的建设等各方面都进行了新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经验。在此前我们党总结明确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基础上,党的十七大集中概括了推进改革开放“十个结合”的基本经验,党的十八大鲜明提出了8个方面的基本要求,并突出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实践证明,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不断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把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科学发展观,发展是第一要义,以人为本是核心立场,全面协调可持续是基本要求,统筹兼顾是根本方法。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党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一系列理论成果,特别是在推进改革开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等方面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样,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长期坚持、认真贯彻。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核心的使命。

  ——9月29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