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除隐患 鼓足干劲保安全

——安监系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凝心聚力护航G20
2016年10月08日 07:58:4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卓安剑

zjrb2016100800007v01b005.jpg

浙江省、市平安护航G20应急救援联合演练 杭州宣教中心提供

  油气管道、涉尘涉爆、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非传统高危行业及港区、工业园区、开发区遗留问题多,安全生产状况复杂;全省各类化工生产经营企业达1.7万余家,涉及危险化学品近2000种……如何积极应对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重大事故隐患?今年以来,在国家安监总局将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牵动安全生产“牛鼻子”的指示下,浙江全省紧密结合平安护航G20的要求,不断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狠抓依法治理、专项整治、基础建设,安全发展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加强顶层设计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全省上下积极抓实抓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主动将安全生产工作深度融入平安浙江建设体系,实行重大事故“一票否决”;推广安委会“1+X”责任组织体系,在行政首长牵头的安委会下增设由分管副职牵头的专委会,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的行业监管责任。此外还修订实施《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在增加安委会协调职责的同时,细化安全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明确了港区危险化学品的监督管理职责。

  按照“三个必须”要求落实行业监管责任。4月,省安委会下发《平安护航G20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大行动方案》,全面部署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大行动。按照“安全生产综合检查和整治原则上由安委会部署督查、专项检查和整治一般由行业监管部门牵头部署落实”总体要求,省级23个主管部门根据总体方案分别制定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方案并全面开展检查。

  7月7日,省安委办制定下发平安护航G20工矿商贸行业专项整治落实情况督查方案,组织6个由省安监局领导带队的督查组,对11个市的工矿商贸行业专项整治情况进行了督查,大力推进了地方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位、专项整治工作到位。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