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梦六十载 一曲东方红

——写在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年之际
2016年10月08日 07:59:32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余晓洁 白国龙

  飞天梦,与中华民族的沧桑历史一样悠远。

  习近平总书记说,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

  60年风雨兼程,60年春华秋实。几代航天人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使中国迈入世界航天大国行列。

  苦难辉煌

  1949年秋的一天,旧金山港。

  “克利夫兰总统号”缓缓驶出,载着梁思礼和他似箭的归心,奔向彼岸的祖国。“故乡的码头上,老母亲一定在等着我。”这位梁启超先生最小的儿子心想。

  此时,已获美国终身教授身份的钱学森也开始了回归之旅,但他和夫人为此被美国政府扣留5年之久。到1956年,已有一大批侨居海外的科学家冲破重重阻碍,回国报效。

  1956年10月8日,北京西郊。

  中国第一个导弹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成立,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创建。钱学森任院长,梁思礼负责导弹控制系统研究。

  新中国的航天事业,背负保卫国家安全的神圣使命,在一穷二白中起步。1959年,中苏友好关系破裂,苏联撤回专家。聂荣臻元帅擂着桌子说:“逼上梁山,自己干!”

  1960年11月,中国第一枚仿制的近程地地导弹——“东风一号”发射上天。随后,中国开始自行设计导弹。1966年,中近程导弹“东风二号甲”完成两弹结合试验,打破了大国核垄断。

  60年间,从毛主席发出“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的号召到“八年四弹”,再到“三抓”任务完成,中央的战略决策和一系列重大科技工程的实施,引领中国航天一次次惊人跨越。

  60年间,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三大里程碑为代表的巨大成就。

  ——1970年4月24日,首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升空。一曲“东方红”,宣告中国进入航天时代。

  ——2003年10月15日,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飞船成功往返太空,成为首位叩访太空的中国航天员。

  ——2007年10月24日,中国首颗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准确入轨,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奔月的梦想。

责任编辑:林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