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面试者就有2个裸辞来杭 资深HR都觉得很意外

2016年10月07日 14:41:16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G20之后杭州城市和企业吸引力大大提升

  钱多事少离家近——很多人把这三条标准作为心目中好工作的黄金准则。不过现在,离家近不近似乎越来越不重要了。

  十个来面试的人里面,就有两个是从省外甚至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裸辞来杭州,这是最近很多杭州的HR(人力资源经理)们发现的一个新现象。在G20杭州峰会以后,杭州的城市影响力大增,也成为很多求职者心目中的理想工作地。

  10个面试者有2个是裸辞来杭州

  杭州企业招人比以前更容易

  “以前偶而也有裸辞来杭州的案例,但不成规模。G20峰会以后开始形成一定的比例,大概10个求职者里面有2个是裸辞来的,很多HR都觉得很意外。”智联招聘杭州分公司市场部的负责人邵静说,这些裸辞的人里面,除了一部分来自于省内,还有一部分来自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辞掉工作直奔杭州而来。“有些求职者在北方出生,在北方上的大学,工作也在北方,之前的经历跟杭州没有任何交集,突然就跑到杭州来求职,90后比较多。”

  名驹猎头9月份在外省挖了两家企业的“墙脚”。一位安徽的光伏行业技术人才,新工作在江苏、徐州和杭州临安之间纠结,在考量了各种因素之后,最终选择了临安;还有一位制造业的高管,从上海跳槽到了杭州余杭。“现在一般在薪酬同等条件下,杭州的吸引力要大得多,除非异地的年薪高20%以上。”名驹猎头负责人沈敏跃说。

  沈敏跃发现,G20以后,不仅杭州企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比以往有所增加,杭州在吸引外地人才方面也容易得多。“现在我们打电话给外地人才,明显受欢迎了,来杭面试的几率也大大增加。”

  求职者冲着杭州这座城市而来

  一线城市企业来杭挖人也多了

  事实上,这两年不少求职者是冲着杭州这座城市而来。

  “我们办公室两个90后,一个出生在湖南,在北方求学;还有一个广西小姑娘在江西上的大学,最后都选择在完全陌生的杭州落脚,他们都看中了杭州这座城市。”邵静说,这两位90后确实代表了一部分90后群体找工作的心态。

  而对于高端人才来说,以往求职一般会选择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不过随着这些城市房价压力和生活成本越来越高,很多人开始流向二线城市或新一线城市。“求职者在选择工作时考虑的最重要因素是宜居与否,以及工作的竞争压力大不大。”邵静说。相比于北京100多个人竞争一个岗位的情况,杭州的工作压力并不算大。

  从智联招聘最近几次的调研数据来看,杭州整体工作竞争指数在全国排名22位。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