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红旗从这里升起

2016年10月06日 09:54:0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昊男

  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

  北京,我国首都;天安门广场,北京的心脏地带。

  又到国庆,人们比肩接踵,从四面八方涌向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中心广场。天还没亮,广场北侧已是人潮汹涌。人们聚集在国旗杆下,等待着太阳升起,等待着那个庄严的时刻。

  回首67年前,开国大典。那时的天安门广场还远没有如此宽阔,在30多万人的目光注视下,毛泽东主席亲手按动电钮,第一面五星红旗从这里冉冉升起。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成为国家的主人。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也由此开启。

  “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诞生于战火硝烟中的国歌,激动了广场上静默的人海,高声合唱的人们驱走了秋日清晨的微寒,阳光普照大地。

  在国家博物馆、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城楼的环绕下,广场正中央,一碑耸立,四面临空。由毛主席亲笔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镏金大字,迎着朝阳熠熠生辉。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了在首都天安门广场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决议。当天下午6时,毛主席亲自执锨铲土,为纪念碑奠基。人民英雄永不忘。

  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在历史的长河中,天安门广场见证了中国人民反抗外国侵略和反动统治的斗争。

  几经修缮,如今的天安门广场,南北长880米,东西宽500米,占地面积44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00万人集会,已经成为我国最重要的活动举办地和集会场所。当人们一次次聚集在这里,世界的目光都将为之聚焦。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

  战机呼啸、装甲轰鸣,2015年9月3日,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的检阅部队从天安门广场通过,以国家的名义,致敬英雄!

  铭记历史是为了珍爱和平,为了更好地前行。国庆的天安门广场,鲜花装扮,红旗飘扬,满是幸福的笑脸。“祝福祖国”——广场上的巨大花篮道出了每个中华儿女的心声。

责任编辑:张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