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见证高铁时代

2016年10月05日 16:46:20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综合整理



  记者在西安火车站见到田国庆时,这位52岁的铁路人正带着一帮年轻人加班售票、引导帮扶,应对国庆假日运输高峰。



  摄影:唐振江



  摄影:唐振江

  “今年国庆,车站发送旅客预计要突破历史纪录,我们党员突击队都在加班,所以我只能在售票厅里接受采访了。”说完田国庆憨憨地一笑。

  谈到这些年铁路的发展变化,田国庆深有感触:“我17岁开始就在车站工作,从蒸汽火车到电力火车,再到动车、高铁,亲眼看到铁路一天一天变化,发展速度真是太快了。最早我们发售卡片票,剪票本、盖座号,还得用糨糊把票粘好才能给旅客,那时候一天才能卖百来张票,车站总共也只有4个窗口。现在不一样了,电脑一敲,一个窗口一天就要发售好几千张票,我们高峰期一共有89个窗口可以办理售取票业务,卖的票比过去不知道多了多少倍。”



  田国庆清楚地记得,2007年4月18日西安火车站开出了第一趟到宝鸡的动车,那也是全国首次开行动车组列车。后来西安又开行了到郑州时速300公里的高铁,2011年西安北站投运后,坐高铁出行的人越来越多,西安也首次有了直通广州、深圳、武汉、长沙等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的高铁。今年“9·10”调图后,西安更是新增了17个高铁开行方向,覆盖东北、华东、东南沿海地区,高铁座席输送能力增加5万个,陕西这个西北省份也迈入了“新高铁时代”。



  “高铁的发展给您生活带来了什么变化吗?”当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田国庆哈哈大笑起来:“那当然喽,高铁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实惠,我也是其中一员嘛。”

  田国庆说,他老家在河南,上世纪80年代从西安回郑州坐的是绿皮车,不仅慢,还常常没有座位,通常要站一天一夜,实在困了就只能睡在过道上,满车横七竖八躺的都是人。

  “现在从西安坐高铁最快1个多小时就到郑州了,你看看快了多少。高铁的发展速度真是让人惊叹。”田国庆为能见证铁路的发展很是自豪。

  如今,田国庆的儿子也被分配到客运段实习,他想让儿子努力表现,争取能当上高铁乘务员。“我儿子可帅气了,再穿上高铁乘务员的制服,别提多精神,以前都羡慕空姐空哥,现在是羡慕‘铁哥’啦”。





  “等我退休以后,也要赶一次时髦,带上家人从西安坐高铁去青岛,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时空不再是距离,我们也体验一下年轻人说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说到这里,田国庆脸上满是期待和幸福的笑容。






责任编辑:张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