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悬崖安装传感器 实时监测滑坡动态

“十八勇士”在苏村的壮举

2016年10月04日 09:16:3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廖小清 雷晓云等

zjrb2016100400002v01b006.jpg

  队员们团结协作安装雷达传感器。 唐万里 摄

  “上级命令我们到塌方现场安装边坡雷达传感器,实时监测滑坡坡体动态情况,希望大家胜利归来!”10月3日上午8时30分,随着金华军分区司令员程友敏一声令下,由省军区部队11名官兵和民兵、6名“公羊队”队员及省第七地质大队技术员等组成的18人精干突击队,在某预备役工兵团政治处副主任袁甲的带领下,向苏村海拔近900米的山头——华上尖进发。

  在当地村民苏爱民的指引下,队员们每人负重10至30公斤的器材和登山工具向山顶攀爬。这里,悬崖陡峭,最高坡度达80多度,乱石丛生,路面湿滑,每前进一步,都十分耗费体力。没爬多远,队员们身上的衣服都被湿透了。到了陡峭的地方,队员们就一个个前后手拉着手接力前行。

  他们携带了10部边坡雷达传感器和10面反射棱镜,为了呵护这些“宝贝”,许多队员滑倒时用自己的身体紧紧护牢它,手背和脸被划破出血了,也没有人吭一声,大家都在互相鼓劲加油。

  10时15分,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艰难爬行,“十八勇士”终于成功攀登到山顶。经过简单休整和补充体力后,他们立即准备启动关键的第二步——安装仪器。

  从山顶向下索降,到达纵深200米处的安装点,岩降过程中稍有不慎就会从空中掉落山谷,人员既要携带并保护好仪器,还要随时提防山石掉落的危险。

  在紧张奋战中,勘察地形的队员视线受阻,他们呼叫山下无人机支援。接报后,金华军分区通信参谋徐剑立即带领无人机分队,到山脚紧急遥控无人机起飞,航拍画面后传输给山上人员,帮助他们研判地形地貌、定位导航。

  真是太危险了!“公羊队”一名队员着全身式安全带,配合手刹绳器,携带仪器先行下降,由于落脚点的石头松动,脚下一滑,身体失去平衡,悬在空中来了一个180度的旋转。在山上队友的帮助下,悬在半空中的他临危不惧,抓紧绳扣,一点点调整好身体平衡,重新选准踩脚点,再慢慢地往下滑落。直到落地后,才发现后背全是冷汗。

  安装边坡雷达传感器,必须把固定杆打入山体1米多深,才能保证仪器的稳定性。队员两人一组,轮流上阵,一个人扶着杆子,一个人拿榔头不停地砸,有时候砸到一半,才发现下面全是岩石,根本砸不动,只能另行选点重新操作。

  每一步都是危险,每一锤都是汗水。经过8个小时的奋战,到当天15时30分,所有器材终于全部安装到位并完成调试。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