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黄金周 景美人更美

2016年10月04日 09:16:3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袁华明 翁浩浩 李攀等

  国庆黄金周是旅游高峰。在我省各地,除了美丽的风光吸引人们的目光,许多坚守一线、志愿服务的身影也赢得了群众的点赞。10月3日,记者走近他们,去探寻假期里这一抹抹独特的靓丽“风景”。

M001558CggSDlfy45-AGDmnAALKkvMmSrU568.jpg

  在杭州火车东站,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阿姨为旅客们进行引导服务。

  文明旅游成风尚

  10月3日中午,杭州西湖边,来自山西的胡先生弯下腰,捡起了被两岁的儿子扔到地上的纸巾,一边还教育孩子:“宝宝,我们要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是不是啊?”胡先生的这个举动赢得了周边游客的会心微笑。

  “除了笑声什么也别留下。”游客的素质日渐提高,文明旅游成为大家的共识。记者看到,在西湖景区内,管理部门已在多处树立了小小的提示牌:“垃圾不落地,文明最美丽!”在滚动的电子显示屏上,管理部门也提醒游客爱护公共环境、不要踩踏草坪、不要攀爬树木等。记者在西湖边观察了近3个小时,并没有发现这些不良行为。

  今年G20杭州峰会成功举办,国庆假期杭州西湖吸引了比往年更多的游客,相关管理部门和公安民警以及青年志愿者也纷纷放弃休息,在景区积极引导游客有序游览。西湖景区公安部门在西湖边设立了执勤服务点,记者在西湖景区看到不少旅游警察,有的在巡逻,有的在解答游客咨询,还有的正在游客密集处维持秩序。密集的人流也给环卫工人的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在西湖三公园附近,一位环卫工人正在清扫地面,周边的游客很自觉地将果壳、纸屑等扔到了她的簸箕里,尽量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量。

  西湖之美,不仅在湖光山色,更在于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西湖一公园的小松鼠早就已经是景区的“明星”了,很多游客纷纷拿起手机拍照。来自辽宁的退休教师梁大妈说,杭州西湖边看不到“到此一游”的“题字”,却能看到游客与小松鼠和谐共处,这让她非常感动。她说:“我要给杭州的文明和谐点个赞。”

  景美人更美,每一位游客都是美丽西湖的“画师”。

  热情迎送四方客

  节假日,是走亲访友旅游的高峰。作为城市窗口单位,杭州各大汽车站迎来了客流高峰,“坚守”和“服务”成为工作人员的关键词。

  10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杭州长运火车东站公路汽车站。候车大厅内,鲜艳的五星红旗和高挂的五彩挂件,透着浓浓的节日气氛。候车室里熙熙攘攘,车站广场上班车进进出出,忙碌而有序。国庆长假前两天,车站日均送客约6000人次,是平日的两倍多,车站20余名工作人员长假期间全员上岗。

  询问、收银、出票……在该站售票窗口,工作人员赵燕萍每小时要售出100余张车票。记者发现,每每遇到旅客要退票,她问得特别仔细。上午10时多,一名男旅客要求退下午2时45分到普陀的车票。得知对方是想和几个朋友一起出行,她建议说:“你可以和朋友商量下,然后考虑改签,不用支付手续费。”

  “节假日旅客多,如果退了票后想再买票,有时会比较难买到。”赵燕萍对记者说。

  在车站服务台,23岁的员工欧阳超热情地接待旅客。不仅汽车站发车的各条线路如数家珍,就连在杭州市区去哪里坐公交车、哪里坐机场大巴他都弄得一清二楚。上午11时许,一名外国小伙用不流利的中文询问银行ATM机地点,欧阳超很快给予指点。记者在一旁观察了10分钟,先后有50余名旅客前来咨询。

  在车站调度室,“85后”小伙陆佳平时不时查看电脑上的调度系统。“一般如果发现某条线路1个半小时内的车票都卖完了,我们就要考虑安排加班车。”陆佳平说。长假期间,他每天的常规工作时间是从清晨6时到晚上7时半,之后又要加班核对第二天的售票情况和班车安排,一直要忙到深夜11时多。

  “有了窗口岗位一线职工的付出,旅客们才能走得更加通畅。”该站副站长周军点赞说。

  假日志愿服务忙

M001557CggSDlfyWQKAQr2VAAFamXFzCh4667.jpg

  在杭州火车东站,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阿姨为旅客们进行引导服务。

  国庆长假期间,杭州的机场车站、大街小巷和旅游景区,处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身影,他们用热情的服务和真挚的笑容,为杭州张开了一道道最美风景。

  10月2日傍晚,钱江新城城市阳台,络绎不绝的游客从四面八方汇聚,只为一睹惊艳世界的灯光秀和音乐喷泉风采。人群中,志愿者王鲁民戴着小红帽正疏导拥挤的人流。

  不过一些游客显然对这个新景点还不太熟悉。当晚8时左右,一位安徽导游急匆匆地向志愿者咨询:“灯光秀怎么还没开始?”王鲁民耐心地告诉他们,灯光秀晚上6时30分就开始了,今晚已经结束,如果想看的话要明天再来了。类似的问题,志愿者们每天都要回答上百遍。

  长假期间,比城市阳台更热闹的恐怕就是西湖景区了。10月3日上午8时,柳浪闻莺微笑亭早早张开“笑脸”,迎接游客们的到来。走进这个小小的亭子,凉茶、馒头、充电插头、创口贴等便民物资一应俱全。

  顶着绵绵细雨,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在南山路上,志愿者朱鸿挥动着小红旗,提醒着过往的车辆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走过马路,不少游客回头向她点头致谢。

  尽管没有美景作伴,但在杭州火车东站进行志愿服务的李萍同样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阿姨,地铁车站往哪边走?”“请问取票窗口在哪里?”“卫生间在哪里?”面对一个接一个的问题,李萍一直微笑着一一解答。作为志愿者领队,她一天要在车站服务将近12个小时,从她的声音中,听得出已经有些沙哑。“火车东站是人流量比较密集的地方,也是很多外地游客进入杭州的第一站,在这里做志愿服务,展现杭州的热情,我很骄傲。”李萍说。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