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24小时,堰塞湖成功泄流

至3日22时,苏村山体滑坡灾害仍有20人失联

2016年10月04日 08:52:4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施晓义 廖小清 雷晓云

  遂昌苏村山体滑坡大搜救进入第6天,在各方搜救力量的持续奋战及更多大型机械设备的增援之下,困扰搜救的堰塞湖开始泄流,部分被淹房屋已露出屋顶。待堰塞湖水位下降到地面高度,搜救力量将对堰塞湖下房屋等掩埋体进行清理,展开地毯式全面搜救。至10月3日22时,仍有20人失联。

  3日13时,遂昌苏村抢险救援军地联合指挥部会商进一步的救援方案,提出以搜救失联者为中心、以攻克堰塞湖为重点,根据堰塞湖排险需求,调整兵力部署,重新组织力量,确定突破重点。

  当天8时,经过武警水电二总队200余名官兵24小时的连续奋战,成功打通堰塞湖排险泄流槽,比原计划提前40多个小时实现通水泄流。

  据悉,滑坡体堵塞河道形成的堰塞湖库容约100万立方米。负责排险的武警水电部队投入200多名兵力,30余台大型机械沿导流槽一线排开,在两岸交错对向布置。24米长臂的重型挖掘机、专门对付巨石的榔头机等“大块头”装备极大地提高了作业效率。

  参战官兵采取两班倒的方法,人歇机械不歇,饿了就啃几口面包,渴了就喝几口矿泉水,累了就在车里和衣休息一会儿,终于成功开挖出一条长约180米、深11米、底宽5米的泄流槽。到3日22时,堰塞湖水位较泄流前下降超过3米。据了解,堰塞湖下有被淹没的房屋和道路,下一步将对泄流槽做进一步的深挖拓宽。

  与此同时,另一场战役也打响了攻坚战。在这次灾害中,苏村通往金华的唯一道路苏金线被泥石流冲毁,影响了搜救进程。指挥部决定另外修建一条长1.6公里、宽4米左右的应急通道,连通苏金线,以便救援人员和装备通行。驻浙第一集团军某旅会同当地交通部门,以及武警水电、交通等部队,从两个方向同步推进道路建设。

  据在现场指挥抢通的某旅工化营营长余建钢介绍,他们9月29日至今一直在现场加班加点施工,目前已能供大型救援设备通行,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宽加厚路基,铺上砂石,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当天,省军区、第一集团军、火箭军某部等驻浙部队、武警部队、公安消防等约800官兵在滑坡区域同时进行施工和搜救,现场投入工程机械约70台,翻转、转运土石超过5.2万立方米。

  3日夜的搜救现场灯火通明,搜救力量从两个方向上多路对进作业,彻夜兜底翻搜失联者。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