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度国庆 筑梦明天

2016年10月04日 08:43:1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枨 贺勇 史自强等

  国庆长假,天安门广场游客如潮,图为游客在天安门广场合影留念。陈晓根摄(人民视觉)

  外国游客在海南三亚南山景区游览。陈文武摄(人民视觉)

  主题活动,精彩不停歇

  10月3日,“阿拉善英雄会”车友嘉年华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境内的腾格里沙漠开幕,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万台车辆、数十万人次前来参加、观看,让人们享受了精彩的假期生活。

  花车、热舞、盛装游行……10月3日,第十八届北京国际旅游节在石景山游乐园举行,盛装行进表演和各类主题活动丰富多彩,来自19个国家的26支国内外表演团队,为国庆黄金周增添了一抹亮色。

  在河北秦皇岛北戴河区,2016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揭幕,游客们不仅可以欣赏到京津冀地区的传统民俗和非遗,还可以在创意市集上领略各式潮流文化的魅力,来一次传统与新潮的文化碰撞之旅。

  在浙江湖州,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各自端出了展览大餐,“敝帚自珍——丰子恺晚年漫画特展”、湖州人文主题书展、南太湖艺术节摄影大展等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

  在广州市增城区石滩镇沙头村的一片稻田里,12个由稻草扎成的生肖和数十个卡通主题造型的稻草人,跟“欢度国庆”“祖国万岁”等巨幅标语互相辉映,吸引着一拨又一拨游人,或拍照留念,或现场体验收割之乐……

  而对于很多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南湖镇高房村的老乡们来说,相比于出游,家门口的活动就足够热闹精彩。今年国庆,村里刚刚修成文化广场,乡村舞台为老乡们献上了最接地气的广场舞演出……

  山西阳泉市盂县还开启了国庆假日旅游免费直通车惠民活动,以全景呈现“忠义盂县”国庆旅游免费直通车为主题,开辟了三条精品旅游线路。

  志愿服务,温暖你我他

  国庆长假期间,四川眉山的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为市民群众提供热情、温馨的服务。客运中心站里,志愿者们为旅客提供进站指引、行李搬运等服务;白玉社区,志愿者们走进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清洁活动……

  西安临潼区的200名“石榴花”志愿者在兵马俑等景区免费向游客发放“国旗胸章”和“环保垃圾手提袋”,引导游客胸怀爱国情、文明游临潼。

  而在这个黄金周,更有首批10台智能机器人正式加入广东拱北海关大家庭,辅助旅检查验,为进出境旅客带来全新的服务和体验。

  坚守岗位,护航黄金周

  人们欢度国庆假期,却也总有一些人仍努力奋战在工作第一线。

  为做好国庆节假日的旅游安全和旅游市场规范工作,青海省对重点地区、重点景区进行了督导检查,各级旅游部门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和扰乱市场秩序的重大问题加大整改力度,假日接待准备、重点区域管控、应急处置等工作稳步推进。

  在安徽合肥庐阳区,城管部门工作人员七天里都排满了班。凌晨4点,环卫工人会到达所负责保洁区域开始作业;8点起,会有专人进行路面巡查;夜幕降临,工作人员又会开启夜间模式,进行垃圾收运等夜间路面作业。

  另一方面,国庆黄金周不仅引爆了人们外出度假旅行的热潮,在“国家阳台”三亚,入境游也迎来大幅增长。为了让中外游客感受到国庆的美好节日氛围,三亚市民游客中心“四位一体”平台24小时接受游客投诉咨询,旅游警察随时在岗……

  10月3日是国庆长假的第三天,截至17时,全国高速公路、国省道干线公路以及主要景区周边道路交通总体平稳有序,未发生严重道路交通拥堵。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