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下基层是民心所向

2016年10月03日 15:59:07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近日,杭州市纪委通报了12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典型案例。贪污、侵占、受贿、挪用公款,从通报来看,“苍蝇”们搞贪腐真是想尽办法、用尽手段。杭州对典型案例的查处和曝光,充分体现了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零容忍”的坚决态度。

  “反腐不能像深深的海洋,上面九级风浪,下面却纹丝不动。”如果老百姓身边的“苍蝇”没人管,甚至满天飞,打多少“老虎”,群众也不会满意。在这次通报的案例中,涉及土地征收流转、“三资”管理等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其中有一起案例,报账员甚至将村民上交的个人承担的那部分医疗保险费占为己有。这些案例背后,有多少老百姓遭了殃?多少老百姓合法利益受到了侵害?基层干部直接和老百姓打交道,如果作风不端,损害的是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领导干部的信任。

  基层腐败问题,本质上是想要借助公权力来谋私利。在城市,拆迁补偿、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公共服务方面,易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从全国层面看,在欠发达地区,“贪蝇”多在惠农补贴、移民扶贫、低保养老、扶贫救济等民生问题上为害群众,多是赤裸裸地“豪夺”群众利益,带给群众的切肤之痛更直接、更强烈。据统计,仅2015年,全国就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80516起,处理91550人。这组数据说明了基层正风反腐成绩显著,也折射出了问题的严重性。

  反腐必须要从基层抓起,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微腐败”造成“大祸害”,这绝非危言耸听。“苍蝇”虽小,时常会犯下涉案金额惊人的大案。“小官们”正是因为手中掌握了实权,加上监督机制又不健全,才为所欲为,以权谋私,贪污受贿。不管官大官小,无论权大权小,监督跟不上,都有贪腐的可能。说到底,最根本、最有效的基层反腐需要依靠法治,完善基层运行机制,让权力真正为基层群众服务。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东汉刘宠曾任会稽太守,他为百姓做了许多好事,且清廉俭朴。在他离任时,当地百姓凑了一批金银相赠。刘宠虽坚拒不收,又不忍令父老乡亲过于失望,只好拿一文钱作为纪念,历史上称其为“一钱太守”,百姓还修了“一钱太守庙”来纪念这位清官。

  不管是历史还是今天,能遇到更多像刘宠这样清廉为民的好官员,是老百姓的良好愿望。只有深入把握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特点和规律,瞄准靶心,对症下药,因病施治,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让百姓和官员之间产生良好互动,才能让人民群众对正风反腐有更直接、更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