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站、闹市区、博物馆……嘉兴满城尽是“义工红”

2016年10月03日 15:58:59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戴纯青

  国庆长假里,什么是嘉兴街头最火的“流行色”?

  当大多数市民尽情享受着假期的欢乐,一抹“不放假”的“义工红”奔跑在城市各个角落。人来人往的嘉兴南站,“小红帽”驻守在售票处、服务台、检票口,为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车水马龙的市中心,“红马甲”站在斑马线两端,疏通车流、引导人群;博物馆、医院、社区……嘉兴满城尽是“义工红”。

  一个微笑照亮一段旅程

  上午8时40分,嘉兴南站已经是人山人海。售票处、候车厅门口、检票口等处排起了长龙。

  “要取哪张订票?我帮你操作。”“行李中有没有贵重物品?如果需要,可以在服务台暂存一会儿。”“5分钟后,G1355次列车就要检票了,请这边排队。”……嘉兴义工兵分4路,驻守在车站的每个义工都带着温暖的笑意,在他们努力下,整个车站呈现出一派忙而不乱的景象。

  “从节前一两天开始,车站的人流量就渐渐增加,平均每一两分钟就会有一名旅客前来寻求帮助。”驻守候车厅服务台的义工吴丽艳说。给乘客指路,帮忙查询车次和检票信息,搀扶老人……上岗仅仅20分钟,她的额头上就沁出了汗珠。小吴是嘉兴学院大四学生,虽然年纪不大,但她已经拥有了3年多志愿服务经验。今年国庆长假,她没有回家乡金华,而是选择了在第二故乡嘉兴为旅客服务。

  “这些孩子(嘉兴义工)很热情、很专业。”60岁的彭建秀是第一次使用自动售票机,在义工的手把手帮助下,她只用了5分钟就顺利取到了回江西老家的车票。“乘客要求再多,他们脸上都带着微笑,让人觉得非常安心,再麻烦的事都不怕了。”彭阿姨告诉记者。

  一声叮咛守护一路平安

  “同学,过马路不要看手机了。”“小朋友,跟紧叔叔,从斑马线上走。”“大哥,请慢点开,先让行人过马路。”……这几天,嘉兴市中医院门口、中山路旭辉广场路段的斑马线两端,四五名“红马甲”是一道温暖的风景线。

  “斑马线是城市道路的生命线,机动车礼让行人是文明驾车的底线。我们做的工作,就是要帮助守护好这条底线。”义工季青圣说,在外企工作的他平时工作忙碌,已经很久没有回过江苏盐城的老家。国庆长假,在陪伴家人之外,做义工,参加嘉兴义工协会“礼让斑马线”活动疏导交通是他最重要的任务。

  节假日的上午10时,市中医院门口车流、人流令人目不暇接。义工们一手挥舞着写有“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的告示牌,一手像羽翼张开,时时护着身后的人群。当有老人、孕妇、抱小孩的行人过马路较慢时,义工们会向让行的司机点头微笑或点赞;当一波行人将到马路中央,还有人要冲过来过马路,义工们会尽量阻止,让其等候;当少数路人过马路、且机动车很多的情况下,义工们会主动告知并拦截行人,让其等待。在他们的引导下,一上午,现场没有出现过交通事故和严重的堵车情况。

  “这几天气温回升,车流量特别大,我们的组员在马路上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偶尔还会有司机不听劝阻,甚至会粗鲁地向义工按喇叭。但是没有一个人放弃。”活动负责人、义工郑思聪说。上午活动结束之后,不少义工傍晚还要赶到中山路旭辉广场路段斑马线,继续为倡导“礼让斑马线”出一分力。

  一抹红色温暖一座城市

  10月1日下午,图书馆里来了一群义工,他们推着小车,细心地把图书分门别类,让读者能第一时间在正确的位置上找到心仪的图书。

  从国庆节当天起,每天上午、下午,嘉兴博物馆里总活跃着几名义工。他们有的站在前台,负责馆内路线引导,设备租借服务,“文化有约”签到,宣传资料、问卷调查发放等;有的在展厅里维持秩序,为游客提供义务讲解;还有的走进体验区,对孩子们参加的各类体验项目进行指导,维持秩序。

  周末8时到11时,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第二医院等地,导医义工轮番上岗,他们帮助市民使用自助服务机,为病人和家属指路,维持大厅排队秩序。

  10月2日是本月的第一个星期天,义工又一次相约穆湖,发放“五水共治”宣传册,捡拾路边和绿化带的垃圾,宣传环境保护和公开水域的涉水安全,多角度对正面的或者反面的行为给予公开。以观察员的身份对不文明行为说“不”,倡导人人参与、大家共建文明城市的理念。

  “这个‘十一’,我们的服务活动日程表依然是满满当当的。”市义工协会相关负责人说。10月6日,嘉兴义工还将走进新兴街道运南社区,为60周岁以上的老人开展眼睛健康检查、老花眼的验光和老花眼镜的配送。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