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救官兵成立党员突击队

苏村救援现场党徽熠熠生辉

2016年10月03日 10:05:5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黄彦 项捷 安丰达

  苏村山体滑坡灾害的72小时黄金救援期已过,至10月2日22时仍有20人失联,他们的安危揪紧了每一位参与救援者的心。在滑坡点上,省军区、第一集团军、火箭军某部等驻浙部队和武警部队、公安消防等专业救援力量开始兜底翻搜失联者。在搜救现场,党员官兵成为一面高扬的旗帜。

  武警交通部队第八支队第三大队来了90名战士,其中党员就有75名。他们成立了40人的党员突击队,分成两班,人歇机不歇,24小时昼夜不停地搜救。

  “饭吃好了,马上给机器上机油!”10月2日12时20分,苏村“破崩岩”救援现场,大队长蒋水军跟他带来的士兵说。自从开进搜救区域,他们一日三餐都是在这里吃的。

  党员,就是要不怕苦不怕累,能啃硬骨头。战士董勇是入伍6年的老兵,参与过里东山体滑坡灾害大救援,也是党员突击队的队员。他端着饭,大口地吃着。“救援要紧,来回跑浪费时间。”他一边吃一边擦着汗。

  灾情就是命令,救援的步伐一刻都不能歇!四天来,他们饿了就地扒几口饭,困了找个地方眯一会儿。“主战装备的操作手都是党员突击队的队员,大家都绷紧弦、咬紧牙在拼。”蒋水军说,越是危难时刻,越要让胸口的党徽在救援现场熠熠生辉!

  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顶得上。对消防丽水支队遂昌中队中队长许林峰来说,这一次救援包含着对未婚妻的一份愧疚。“回来我一定补偿你!”他对电话那头的未婚妻说。此刻,他已经在这里奋战了70多小时。原本,他们应该在筹备婚礼,国庆节之后就结婚了。

  苏村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后,许林峰带领中队全体官兵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并组建了攻坚组,第一时间在废墟中着手救援。28日当晚,官兵在堰塞湖上游用手电筒照见了三名被困村民,并成功营救他们。

  连日来,许林峰一次次带领中队官兵冒着危险,在废墟下搜寻被困群众。“我是中队长,更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肯定要顶上去的!”许林峰坦言,这里就是战场,一定要竭尽全力,对未婚妻的歉疚只能藏在心底了。

  党员张春荣今年5月就接到了转业命令。他是景宁县人武部后勤科长,在没有接到任何命令的情况下,主动放弃与女儿团聚的机会,只身一人来到灾区,主动请缨做起了后勤保障工作。

  据了解,他们一家本来计划国庆长假去看看G20峰会之后的杭州。现在,张春荣觉得有点对不起女儿。幸好,女儿很懂事,非常支持他的决定。

  苏村山体滑坡灾害发生之前,他正在遂昌老家探望父母。得知灾情后,9月29日一大早他便赶到苏村,主动担负起了外围警戒的工作;30日,妻子运送救援物资来到苏村,也留了下来,继续参与救援;10月1日,景宁县人武部带着民兵增援灾区,他带着妻子立即融入大部队,干起了后勤保障工作……

  “你走慢点,小心脚上的伤。”夫妻俩扛着一桶柴油上山时,走在前面的妻子担心他之前受伤的脚。可无论是脚上的伤,还是远在衢州让他牵挂的女儿,都不影响他参与救援的脚步。

  记者从参与救援的多个部队了解到,带头冲在前面的许多搜救队员都是共产党员。他们身先士卒,勇于奉献,将一面面鲜艳的党旗插在搜救阵地,给这场大搜救增强信心和力量。

责任编辑:张东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