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丝剥茧查问题 持续发力抓整改

浙江审计查出违规金额近50亿

2016年09月27日 15:28:23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廖小清 顾涛 何刘坚 王鹏程

  9月26日在杭举行的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听取2015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浙江省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结果表明,2015年度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较好地完成了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和各项任务。

  报告显示,2015年7月至2016年6月,浙江省审计系统共组织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2836个,查出违规金额49.46亿元,损失浪费金额7.42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561.22亿元;审计处理处罚金额212.29亿元,移送处理落实事项128件,移送处理落实人员136人。

  与此同时,浙江省积极推进审计整改,省政府对重点审计项目开展督查,并对相关公职人员进行了追责问责。去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七方面56类问题,整改率达到92.8%;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150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21项。

  省级预算,执行有待加强

  省级决算草案和预算执行是审计的重点之一。省审计厅对预算分配和管理、预算执行和绩效等审计结果表明,省级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但也发现存在预算编制基础不够扎实、预算执行不够规范、财政转移支付改革不到位等问题。

  审计发现,浙江省有部分预算内容未按规定细化,省级一般公共预算中省对市县专项转移支付预算460.67亿元未分地区、分项目编制。在预算执行方面,有2.7亿元税费征缴不到位,37家企业少缴土地增值税预缴款,涉及税款6506万元;5个单位未及时足额缴纳耕地占用税1.99亿元;79家企业少缴或未缴地方水利建设基金596万元。在财政转移支付方面,56项省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中,19项资金在预算批准后60日内全部未下达,18项资金在预算批准后60日内部分未下达,未按要求下达的资金项目37项,占总项目数的66.1%。

  不仅如此,还有部分单位存在财政制度执行不到位的情况,部分部门预决算公开不及时、不完整。截至2016年5月11日,仍有11个省级部门未公开2014年部门决算,9个部门未公开2015年部门预算。

责任编辑:张磊
相关阅读